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整治自媒体乱象要堵疏并举
杭州文明网     2018-11-15 10:47: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11月13日 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普及,我们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它既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信息、新颖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也在一定程度助长了谣言、攻击、谩骂,滋生大量鱼龙混杂的信息,可谓有利有弊。对此,整治自媒体乱象,需要扬长避短,采取堵疏并举的方式,既要坚决整治当前自媒体存在的乱象,也要为广大自媒体从业人员立规矩、树导向、指方向,使其健康成长、蓬勃发展。

  为自媒体立规矩。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新兴的自媒体更需要严于利己,必须在法律、道德及社会公公序良俗的范围内规范行事,惟有如此自媒体才有春天、才会繁荣、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时下,极个别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追求10万+,不惜编造内容、歪曲历史、染黄媚俗、渲染暴力,严重挑衅了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为自媒体立规矩,就是要通过集中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使自媒体从业者心中有红线、有底线,自觉地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有秩序地发展壮大。

  让自媒体懂敬畏。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为自媒体的发展铺设了法律轨道。徒法无以自行,要让法律、制度成为悬在自媒体从业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必须依法治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要积极运用法律武器惩治违法违规者,也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遵纪守法者,真正使自媒体对法治产生敬畏,规范言行、健康成长。

  为自媒体指方向。当下,自媒体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使信息发布的门槛降低了,但这并不意味可以为所欲为,不讲规则。相关责任主体要积极探索自媒体合理发声的新方式,针对自媒体既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要探索建立“红黑榜”“黑名单”,实行分级管理,既为积极宣传正能量的自媒体指明发展方向,也要有力整治无良自媒体,真正让知敬畏、守规矩的自媒体蓬勃发展。

  我们常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自媒体而言更是如此,作为新兴的媒体,自媒体绝不是任何人违法乱纪的工具,绝不是造谣诽谤的工具,相反,自媒体更要尊重事实、理性传播,严守法律红线、践行道德底线,真正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