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爱的教育,在乎每一个生命
杭州文明网     2018-10-15 08:27: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近日,杭州一名13岁自闭症女孩源源,在余杭区红十字会志愿队的牵线下,参加了一次国际比赛,她临摹的《蒙娜丽莎》画作天真烂漫,打动了意大利赫赫有名的收藏世家贝利尼家族,其第21代继承人路易吉·贝利尼先生将它收藏进了家族博物馆。

  贝利尼透露,将把源源的画装裱,作为私藏品放进自己的办公室。他所感动的,不仅仅是自闭症女孩画作所流露的童心无邪,还有从源源身上看到的“爱的教育”:不抛弃不放弃,在乎每一个生命,像在乎亿万生命。

  我们要为源源点赞,但同时更要为源源的父母、源源的老师以及一直以来热心帮助源源的志愿者们点赞;也要为源源所在的学校余杭区汀洲学校点赞,在这类学校工作的教职工都是有爱的人、最美的人。因为有爱,才会细心呵护;因为有爱,才会担起责任。

  源源的绘画天赋被发现,是在她四年级时。从中国美院毕业而来的美术老师徐欢,发现这名留着蘑菇头、胖嘟嘟的小女孩有着异于常人的观察力和色彩识别力。于是徐老师从最基础的风景、植物、动物画进行系统性培训,因材施教、孜孜不倦,一年后,源源学会了剪纸、泥塑,还画出《甄嬛传》人物画,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在徐欢的指导下,加上与生俱来的独特视角和绘画感觉,源源的画艺突飞猛进,在今年8月举行的一次余杭区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创意大赛上,源源用斑斓的色彩创作了《舞蹈》和《猫头鹰》两幅作品,荣获二等奖。

  意大利贝利尼家族对源源作品永久收藏,不仅是对一幅艺术品的收藏,更是对“爱”的收藏;不仅仅是出于对特殊儿童的“特殊鼓励”,更是对“爱的教育”的“有爱点赞”。一个自闭症女孩赢得世界的鼓舞和激赏,她遇到的父母、老师、志愿者、收藏者,都值得收获掌声。

  杭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爱的光辉绝非只撒在源源一个人身上。上城区水亭址有家咖啡蛋糕店唤作“智慧树”,开张4年,不仅周边邻舍、上班族纷纷捧场,很多人闻讯从良渚、转塘、彭埠开车来光顾,来买15元一杯的拿铁咖啡和8元一块的彩虹蛋糕。这里是教育局、民政局和残联为特殊青少年搭建的就业平台,店员均为杨绫子学校的毕业生,年龄最大的30岁。在上个月,一个“真心换真心”公益项目也正式启动,自闭症儿童的画作将被摆放在晓风书屋、我爱我家门店、绿城置换门店等公共场所,人们可通过募捐或者交换礼品的形式,换取画作留念,募集资金将悉数捐献给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星星助学基金”项目。

  爱的教育,风景这边独好。爱,是人类通用的艺术密码,也是艺术品最永恒的价值,这里不存东方与西方的画风差异——这些,就是我们从一位13岁自闭证女孩画的蒙娜丽莎并被意大利收藏世家收藏,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杭州日报 孙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