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用法律红线兜住文明底线
杭州文明网     2018-10-11 09:18: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国庆第一天,杭州西湖一块石碑上被涂鸦了“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字。此事引发网友愤怒,迅速登上热搜。戏剧性的是,平文涛日前因在钱王祠石碑上画字,被景区公安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刑拘。(2018年10月10日《光明日报》)

  国庆小长假期间,因在杭州西湖景区石碑刻字的平文涛,因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被广大网友纷纷谴责,并发出“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的呼声,与此同时,其也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了法律的代价,被西湖景区公安绳之以法。

  西湖的美景,闻名天下,让很多人向往。面对如此优美的风景,熙熙攘攘的游客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更要严守文明公德,不可以随意在景区的建筑、构筑、石碑等载体上乱涂乱画,这本是一条公序良俗的社会规则,在多年的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引导,也已经被广大游客自觉遵守并积极践行。对此,平文涛的所作所为,看似微不足道,却激起广大网友的义愤,也就不难理解,但若是对于这种破坏美景的行为,仅仅止步于道德上的谴责,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这种不文明的乱涂乱画,也就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单就前些日子,关于丹霞地貌的保护,就连续发生了个别游客不顾工作人员劝阻,翻越栏杆直接踩在保护区地表上拍照,并且上传视频以此炫耀的恶劣行为,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后果。

  我们不禁反思,这些不文明的游客内心必定也明白这么做是不文明、不道德的,然而,仍然不顾他人劝阻,罔顾公德,正是有一种写写画画又不犯法,踩一脚又不会让我赔,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不必承担什么后果,也不会付出什么代价的心态。现实生活中,持有这种心态的人并不少见,而且,一些屡教不改的不文明行为,也往往止于道德谴责,从而失之以软、失之以宽。此次西湖景区公安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刑拘平文涛,其释放出了积极的法律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纠正长期以来对不文明行为执法过程中的“偏软”短板,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认同。

  最美的风景需要最严的守护,杜绝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既需要提升游客文明素质的治本之策,也同时需要明确法律的红线,寻找一些强有力的治标之举,这绝不是“小题大作”,而是用法律红线为文明兜底,真正让文明出游成为人人遵守的规则。

  (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