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传世之心打造文化传世之作
杭州文明网     2018-09-12 10:53: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张 懿
  一朝入画卷,一梦回千年。有一群浙大人,已经花费13年时间,投身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参与搜集12250余幅传世名画,打造艺术界的“新四库全书”,铸就国画界的“新百科全书”。那是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其中已经完成、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五部断代集成,日前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惊艳了世界。

  这项文化工程,史无前例。自先秦至清代,“大系”让这一万多件中国古代经典画作纷纷“走”出博物馆,集中“走”进画册,走进公众的视野。“大系”属于“国字号”,列入了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央财政给予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支持。“大系”是集研究、鉴赏、收藏于一体的系列画册,其印刷质量、图像精度,是国内最顶尖的。其规模有多大呢,这些数字带来直观感受:

  “大系”拟编纂出版62卷,共185册左右;以楼房层高3米计,平置叠放有将近4层楼高;一个单本重约10公斤,185册约有1850公斤,也就是近2吨重!其研究整理出版的工作量实在太大,计划到2020年全部出齐。这一文化盛举,功在当代、泽被后世,是谓“功德无量”。

  在这12250余幅传世名画中,约有四分之三在国内,四分之一收藏在国外博物馆。海内外诸多专家投身这项工程,13年间他们走访了全球250多家文博机构。做研究需要“无问西东”的精神,拍照片则需要跑遍西东。不要说写出研究性的评价文字,仅仅是完成拍摄任务就要行万里路。以闻名于世的敦煌藏经洞绘画为例,许多珍品都保存在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地,其中还有大量的残片从未出版。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全力配合支持下,“大系”编纂团队先后花费一年多的时间,用最先进的设备将残片全部拍摄完成,从而最大程度上揭开被历史尘封的敦煌绘画之美。

  这一大批文化传承者,拥有的是“传世之心”,孜孜矻矻、兢兢业业地打造传世之作。这“传世”既是时间意义的,又是空间意义的——传之于世界。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诸多重要的国际文化机构,都已收藏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速成的东西不一定都不好,但好东西却大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沉淀出来的结果,就是思想,就是文化。思想文化成就了国家的伟大,也成就了人的尊严。而文化的嵌入,是为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营造灵魂。研究整理出版“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就是这样一次重要的文化嵌入。

  千年墨香已然逝去,文化瑰宝展画重来。绘画的守护者,守护中国艺术的璀璨审美;文化的守望者,守望中国文化的真切认知。薪不尽,火又传!在遥远的未来的时光,我们的子孙后代,无论是谁,在博物馆图书馆里见到这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一定会竖起大拇指,手动点赞!

  (杭州日报 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