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教师享有更多职业荣光
杭州文明网     2018-09-10 11:57:1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张 懿
  他们身上,闪耀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典范,闪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闪耀着“科教兴国,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光。

  年年教师节,今又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就在上周,我市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代表,他们中有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称号者,有省师德楷模,有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省春蚕奖获得者,有省优秀援疆教师,有市优秀教师代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等,他们就堪称潜心立德树人的模范。

  中国师道传统源远流长。先秦时期,《吕氏春秋·劝学》里已有“疾学在于尊师”,《荀子·大略》中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韩愈《师说》中也有名句“古之学者必有师”。而“子贡尊师”“曾子避席”“程门立雪”等千古佳话,也映照着尊师重道、崇学尚智的传统赓续不息。正是在一代代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中,知识技能才能传递、文明薪火才能延续。

  春蚕吐丝,蜡炬成灰。赴贵州支教的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用爱与责任为大山带去希望;坚持给本科生上课的浙大数学系教授苏德矿,把最难学的课变成最受欢迎的课。在教师节前夕,杭州丰潭中学初一班主任郭起月老师因病离世,在7月郭老师还顶着大太阳家访……支撑他们的不仅是对于职业精神的坚守,更有他们对于学生深沉的爱。他们身上,闪耀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典范,闪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闪耀着“科教兴国,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光。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保生喊出了“重振师道尊严”的口号,什么是“师道尊严”?就是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就是要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享有更多职业荣光。教师节前,杭州育才中学教育集团出台措施,给全校班主任评级,发放相应津贴,其中功勋班主任一次奖10万;上个月,浙江大学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近年来,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凡此种种,都是为“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出的真招实招。除了一以贯之强化教师的荣誉评价机制,我们更是要下大力气构建一套回报与付出相匹配的薪酬待遇机制,这也是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让我们以感恩之心、崇敬之心,向广大教师道声“辛苦”,道声感谢,送上鲜花与掌声。

  (杭州日报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