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杭州时间:续四年之功绽放别样精彩
杭州文明网     2018-09-03 08:05: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胜利与荣耀,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自我的困境突破,于体育是如此,于城市亦然。我们期待,毕四年之功后的杭州,给世界一个惊喜。

  随着一场“杭州时间”表演的落幕,另一段“杭州时间”的奔跑正式开启。

  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9月2日晚,中国杭州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接旗仪式后,以一段“杭州时间”的视觉盛宴,带给了观众梦一般炫目的8分钟沉浸体验。高科技、文艺范、江南风,将古老又年轻、清丽又奔放的杭州,演绎得风情万种、美轮美奂。

  这当然是件值得肯定与盛赞的好事。然而,台上惊艳8分钟,台下仍有4年功。相对于这段已然落幕的“8分钟”,另一个赛场里,一段为期4年的计时跑,更值得我们期待与关注。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这是杭州在雅加达传递给世界的讯息。错落有致、粉砖黛瓦的马头墙,小桥流水、诗意青绿的江南色调,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里,“杭州2022欢迎你”的亚运主题展,给了宾客们美好的“第一印象”,闭幕式上的“杭州时间”,又留给了世界对智慧杭州、智慧亚运的无限遐想。熊熊圣火虽已熄灭,对4年后杭州亚运会的期盼之火,却已悄悄萌发。

  2022年,当亚运之光第三次降临中国,当亚洲乃至世界的聚光灯打在西子湖畔,届时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将带给亚洲人民怎样一届体育盛会?新时代的杭州,又将如何通过赛事组织和城市管理,去呈现一座与世界名城相匹配的活力与丰姿?去展示体育竞逐背后的科技竞争力与城市生命力?

  留给杭州的时间,说短不短,但4年光阴也不长,弹指一挥,虚度不起。

  都说一场盛会能够造就一座城。这座数千年来以美为名的城市,其实早已开始着手迎接亚洲四方宾朋的准备。20多个代表团、近260人次赴雅加达和巨港学习观摩;34个竞赛项目已经悉数确定;各大运动场馆新修改扩和基建配套,正紧锣密鼓推进;整个城市正全力深化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10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也将在2022年之前建成……筹备期这些有条不紊推进的项目,正带动着城市向着更美、更好奔跑,释放给老百姓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当然,亚运会对一座城市的影响,远不仅止于一时的基建投资等硬件设施,更将对城市软实力带来持续影响。长久的旅游经济效益、体育赛事氛围、城市文明指数以及居民自豪感,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增添杭州和杭州人独特的气质和内在魅力。但对杭州而言,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使命,那便是智慧科技应用的突破。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是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而其中的“智能”,将是杭州亚运会建设工作的一大重点。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甚至把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历史站位与首次接纳职业运动员参赛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相提并论,因为他希望“智慧亚运”可以从杭州开启。这对于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而言,是赞赏与信任,更是责任与挑战。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如同在运动赛场上斩金夺银、刷新纪录的健儿们一样,一座城市的壮志与豪迈,也建立在不断地超越与自我超越之上。胜利与荣耀,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自我的困境突破,于体育是如此,于城市亦然。我们期待,毕4年之功后的杭州,给世界一个惊喜。

  (杭州日报 唐文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