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捐军训服受益的还有捐赠者
杭州文明网     2018-08-30 08:54: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昨天,钱报记者路过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发现校区对面的工地上,有几个穿着军训服的人在走动,难道高校的军训转移到了工地上?记者走近一问,打听到了一个很暖心的消息。(钱江晚报)

  时值开学之季,学校组织新生开展军训活动,对于培育孩子们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传承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有着非常好的教育意义。在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刚刚参加完军训的孩子们,又在班主任的倡议下,将穿了没几天的军训服捐赠给学校对面的建筑工人叔叔。表面上看,受益的似乎是获得免费军训服的建筑工人叔叔,毕竟这些军训服装和鞋子不仅质量好,而且大都没穿几天,几乎就是全新的,相较于孩子们而言,这些军训服装作为工友们的日常劳动服正是合适不过了。实质上,对于这些正处于人生最美年华的孩子们,能够走出校门外,亲身将自己的军训服送到挥汉如雨的建筑工人叔叔的手上,有机会通过自己来向辛勤的劳动者送上一份祝福,表达一种关爱,也是一个受教育、懂感恩的过程,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洗礼和收获。

  孟子说,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对于孩子们而言,在捐赠军训服这个平凡善举中,体会的是一个社会的温暖、关爱和关怀。孩子们真正接触社会的机会并不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对社会充满了好奇,培养孩子对他人、对社会的友善,不仅仅需要思想品德的理论教育,更需要充分利用每一次实践活动,特别是像这种较为自然、贴近生活的捐赠活动,既不刻意为之,又不增加家长负担,又能使孩子的眼睛看到美丽,让孩子的心灵萌动爱,使平凡善举成为滋养孩子们的精神养料。

  时下,随着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德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何将德育贯穿在孩子成长的全过程,成为了各个学校的重大课题和重要任务。在品德教育上,必定不能用分数去考量,正是要通过这种细而小、真而实的活动,为孩子的美德教育提供实践平台,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孩子通过一点一滴的善举,不断磨砺自己的美德,使孩子充分认识到美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