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褒扬凡人的最美能量
杭州文明网     2018-08-24 08:14: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小举动,大格局。诞生在杭州的公益项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日前在呼和浩特推出了“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成立了由全国知名媒体评论员组成的“益见汇评论联盟”,举办了“正能量谈XIN会”。

  一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杭州最美小朋友”也应邀来到现场。他叫霍柯嘉,8年前,不到两岁、还穿着开裆裤的他,在杭州西湖边使劲跨过拦护铁链,被绊倒后依然挣扎着伸出小手,努力把空饮料瓶丢进垃圾桶。一个小小的举动,温暖了无数人,网友送了他一个名字——“文明逗”。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是5年前推出的,联合全国媒体举荐“正能量人物”,致力于褒扬凡人的最美能量,迄今已有5000多位中外正能量人物获得奖励,累计支出奖金4498万元。获得奖励者,皆是普普通通的凡人。杭州的“文明逗”,则是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最小最美杭州人”亦是“最小最美中国人”。

  化育万物,化及天下。阿里巴巴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得好:“只要我们相信人性善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有效地去激发、去呵护、去培育自己心中那颗善良的种子,这个世界一定会好起来。”

  由《公益时报》发布的“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表明,“天天正能量”项目是国内知名领先的公益开放平台,已经形成了日常化的公益范式,对于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有着不凡意义。其每年投入1000万元不算很大,但这是一个支点、一个杠杆,一方面是撬动全国的媒体参与进来,报道感人的新闻人物、新闻故事;另一方面则是撬动社会参与进来,以此唤醒越来越多的善心,激发越来越多的善行。这是公益机构的创新与发展,这是公益的大众传播、公益的跨界合作,这也正是马云所期待的“群体融入,人人参与”。

  两年前,马云在首届全球公益大会上造字,造了一个公益新字“上亲下心”的XIN字。马云说,“亲”代表亲情、亲密的关系,寓意做公益不仅仅是个体的参与,更强调群体的融入,呼吁人人参与;“心”寓意用心和心态,做公益首先要用心,有真正的公益情怀。

  “天天正能量”的推出,是相信种子的力量;“其实我们很善良,其实我们能做得更好”理念的提出,是相信善良的力量;如今“益见汇评论联盟”的成立,则是相信联盟的力量、支点的力量、杠杆的力量。由此,“天天正能量”为唤醒人心、优化社会风气,注入了更多的“心能量”。

  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不少国人不太在意他人的权利和感受,所以短视狭隘的利己主义盛行。“火车上占座还振振有词”之类的“负能量”如果太多,世界要想好起来,速度必然也会慢很多。200多年前英国启蒙思想家大卫·休谟就说过:“尽管人是由利益支配的,但是利益本身以及人的所有行为都是由观念支配的。”“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秉承“唤醒善意、传递温暖”的初心,正面切入,发掘、传播、弘扬人性真善美,其体现的正是人类真正的共同价值观。

  慈善公益是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不一定要一个人掏多少钱。让我们共同集合起公益的点滴力量,激发起公众的善心善意,凝聚起人心的能力能量,让人世间的美好变得多一点!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