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敬佑生命
杭州文明网     2018-08-20 08:53: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尊医重卫,救死扶伤;敬佑生命,共享健康。

  2018年8月19日,我国400余万医生将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这也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我国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医生们以无疆之大爱,护佑着13亿百姓的健康。在浙江,10位名医大家获得首届“医师终身荣誉”;在杭州,评选出的100名优秀医师获得表彰。

  不辜负患者“以性命相托”,不辜负“用优质医疗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任大责;修医德、行仁术,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与“德艺双馨”相似,好医生那是“德医双馨”。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说得好:“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在我看来,医生才是最好的药物!一次次遇上“德医双馨”的好医生,求医经历在很大程度上能消弭苦痛。

  医师可谓是学习经历最长、技术要求最高、风险压力最大的群体之一。在疾病诊断治疗上,在医学科技发展上,在医学人才培养上,成果丰硕,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然而,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并不容易。“医患关系紧张”这个语词大家耳熟能详,其实仔细看看,所谓“医患关系紧张”的本质不是“医生与患者关系紧张”,而是医疗和医疗体制与患者关系的紧张,那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

  如果没有医师的救死扶伤,生命健康真当不可想象。医疗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那么,医师首先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作为既面向未来、又直面现实的医师,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要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发现“医学之美”。什么是医学之美?医学之美兼具了人文之美和医学科学之美,是人类最美的无形之花。有了医学之美,那么,许多困难、困境、困厄,都可以一笑置之。

  发现医学之美,看看浙江省首届“医师终身荣誉”获得者吧!他们中,有国医大师葛琳仪;有我国痔科事业开拓者,如今98岁高龄的陆琦医师;有为我国大肠癌筛查和治疗作出卓越贡献的郑树老校长……以及长期坚守海岛、被称为“海岛群众守护神”的钟杏菊医师,等等。到了他们的境界,医学之美已然盛开了幸福之花。

  发现医学之美,想想“落入凡间的天使”林巧稚医师吧!这位中国妇产科医学奠基人,当年她报考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在考场上,一个女生忽然晕倒,林巧稚立即中断考试,帮助把女生抬出去,并且协力救助,自己耽误了考试,但她没有任何怨言。监考老师看到了这一幕,协和最终决定录取了林巧稚。“救死扶伤”的小女孩,最终成为了“万婴之母”。

  发现医学之美,读读美国著名医师阿图·葛文德吧!读葛文德,读他的“医生三书”——《医生的修炼》《医生的精进》《最好的告别》,能够读出那生命之思、医学之悟,读出那“从浅思到深思,从顺思到反思,从技术之思到哲理之思”的思维之花的绽放,读出生命穿越复杂性、追逐纯美之境界,从而让生命最终走向涅槃。

  不难发现,在“医学之美”中,“敬佑生命”之“敬佑”一词,特别般配。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