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一个动作”闪耀“主人翁意识”
杭州文明网     2018-08-20 08:29:0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些闪耀人性光辉的一个个“动作”被发现、被捕捉、被传播、被点赞,感动人、影响人、培育人。

  连日来,杭州三位“小人物”因为各自的“一个动作”,刷爆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的关注——

  萧山区城厢街道82岁老党员陈阿毛老人“一个动作”,是涉水进入积水处,颤巍巍弯下腰清理堵塞下水道的垃圾。他的这个“动作”被监控拍到了并被放到了网上,然而监控没有拍到的是,当天,老人沿途清理了一整条街的下水道;监控更难以拍到的是,老人的这个“动作”已坚持了20年。

  西湖区双浦镇做水产生意的陈加国的“一个动作”,是把车从家里开出来横在路中间阻断交通,原来前方发生高压线断落,高达一万伏。老陈事后发朋友圈说:“公民意识驱使我,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指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通过这件事心里得到了慰藉。”

  临安交警大队锦城中队辅警章露平,他的“一个动作”是在风雨中踩住快被顶开的窨井盖,把自己当成了警示桩,一站就是近40分钟。不少司机摇下车窗表达敬意,也有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章露平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红,但对成为网红也很高兴,他说:“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们还是感到非常暖心的。”

  平凡人,平凡事,平凡的话语。然而他们的感人之处也正在这里——平凡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如果要把他们的“一个动作”上升到一个高度,那就是“主人翁意识”——他们以主人翁意识热爱这个城市、奉献这个城市,并且成为一种自觉,做起这样的“动作”来就像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家人一样自然。正因为这样的自觉与自然,陈阿毛老人才会说:“这么点事别提了,别人会笑话我的。”

  三位市民身上的“主人翁意识”,与杭州人民圆满完成G20峰会服务保障任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一脉相承。当时,杭州市民“把国事当家事,把自己当主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了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如今,激发主人翁意识、强化主人翁意识,并进而激发奉献精神、创新活力,对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依然不可或缺。

  感谢互联网、新媒体的高度发达,让这些闪耀人性光辉的一个个“动作”被发现、被捕捉、被传播、被点赞,感动人、影响人、培育人。但对于主人翁意识的弘扬,不应仅止于民间自发,更应该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轨道,与“文化兴盛”行动融为一体,主动作为,发现、发掘、提炼、宣传,将“最美效应”放大到极致,进而汇聚起谱写杭州绚丽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杭州日报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