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喊话”欺凌者是对弱者的道义支持
杭州文明网     2018-08-07 08:21: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几天来,一则有关欺凌环卫工人的报道,为公众所热议。8月3日晚,桐乡市一位66岁环卫工人,在劝阻乱扔菜叶的烧烤店女店员时,被店主丈夫掌掴至轻微脑震荡。视频中,那一记清脆的耳光分外响亮。

  事发第二天,打人者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罚款500元。桐乡公安局“桐乡金盾”公号发布事件时更是一反常态,行文开始,便旗帜鲜明作出抨击,“今天没有嬉笑,只余怒骂。任何人,任何人欺凌弱势群体,欺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都该被社会唾弃。”尽管此间,也有人质疑说,这样的行文,似与公文不符,有点儿情绪化了。然而,看看网友们的留言,却近乎一边倒的叫好一片,人们表达对打人者的愤慨,也对桐乡公安的态度表示赞赏。

  人生而平等,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然而,现实生活中,欺凌弱势群体的事件,各地时有发生。各种被掌掴者中,除了环卫工人,也包括宾馆服务员、快递小哥等。两年前,北京顺丰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就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一位快递小哥只因送货三轮和黑色京牌小轿车发生刮擦,轿车司机不顾众人劝阻,狂扇其5个耳光,快递小哥只手未还。事件发生后,一度引发公众愤怒,人们以刷屏方式,表达对欺凌者的谴责,对快递小哥的声援。

  掌掴者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于自身的某种高高在上,来自于“有钱就有势”或“有权就有势”的扭曲心态,来自于对弱势群体无权无势的极端藐视,“打了白打,不打白不打”,大概就是这一类人的普遍认知。尽管多数作恶者最终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然而,和此前打人者趾高气扬、盛气凌人的态度相比,社会舆论往往认为,这样的处罚,不足以对打人者形成震慑作用,不足以消弭事件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不足以发挥法治扬善惩恶的社会效果。

  而从弱势一方来说,弱势者“弱”在哪里?手头上恰好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读后颇耐人寻味。不久前,古城西安一位王姓快递小哥给顾客送餐,交接完毕,女顾客却拿出一袋垃圾,要求带走。小王对此提出质疑,“我是送外卖的,又不是专门来给您扔垃圾的,您的垃圾你不会自己倒吗?”尽管小王最终还是带走了垃圾,然而,当天下午,小王便收到 “服务态度恶劣”的投诉,并因此被罚款50元,在24小时内不得接单。“帮扔垃圾成了义务,不扔就有可能遭差评!”这是小王的委屈不解,更显示出弱势群体之弱:当权利与义务不能对等,规则一旦被颠倒,而当事人又往往忍气吞声,长此以往,极易给仗势欺人者以有恃无恐空间,助长一部分欺凌者戾气。

  一个社会是需要点正气的。环卫工人制止乱扔垃圾却惨遭掌掴,更加“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如“桐乡金盾”发布时所表达:“我们不会说出你的名字,但不要以为自己是条‘金龙’就可以胡作非为;我们也不会告诉大家你是干什么的,但你要知道和桐乡本土商场同名的‘老DX’烧烤这块招牌可能就会砸在你手里。”言语中仍然不乏理性和克制,传递的却是满腔正气与正义的力量。

  路见不平一声吼!对欺凌者霸气“喊话”,就是对弱势者道义上的支持。扶贫济弱,扬善惩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更应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所牢牢坚守的道德底线!对“桐乡金盾”点赞,必须的!

  (杭州日报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