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厚培文化土壤 积蓄前行力量
杭州文明网     2018-08-06 08:17: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应是什么模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该有怎样的时代气象和风骨气度?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旨,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目标的文化兴盛行动,正奏响一阕关于城市精神与文化气质的全新乐章。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文化兴盛行动,是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文化的土壤是需要悉心培植的。在“八八战略”这根指挥棒下,杭州在过去十五年光阴里,逐渐让文化成为了一种滋养心灵的公共产品,接下来如何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在打造文艺精品中讲好“杭州故事”,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最美效应”,是当下杭州的使命。

  让传承成为荣光,让守护成为创新。十五年前习近平调研良渚遗址时强调:“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必须保护好。”如今一片风蒲猎猎白鹭翩飞的古城遗址区,已有上古王城的恢宏气势萦绕,而如何讲好良渚文化等先人遗产的当代意义,更需要我们系统地推进。“城市记忆”工程已然开启,良渚古城、南宋皇城、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的建设与保护,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古琴的研究与传承,先人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也只有活起来、用起来,才能传下去、走出去。

  让精神成为力量,让“最美”成为“普遍”。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城市人文精神、G20服务精神,一路高歌奋进中的杭州人,在改革开放的春秋华彩里,始终张扬着创业创新的澎湃活力。而杭州的向善,也绝不仅止于文明礼让的斑马线,层出不穷的“最美人物”“最美现象”已汇聚成“最美群像”,一个个杭州故事,以向善之美、诚信之美、奉献之美和担当之美,托举起这片名副其实的精神高地。如今这座“三连冠”的全国文明城市,更应当用志愿服务、微笑礼让等一个个文明小细节,铸就愈加舒适暖心的城市风貌。

  让文脉成为气质,让文化成为生活。文化是“无形的心”,但文化建设却不能无心。事实上,杭州一直是座讲究文化的城市。脉脉西子湖边、悠悠古运河畔,从城市空间的文脉构建到乡村山水的挥墨留白,良渚文化、南宋文化、吴越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文化等等,都应通过更精心的设计,融入这座城市的更新与生长。而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和“杭州书房”等等,也应让学习读书等“精神按摩”,成为触手可及的文化服务。

  文以化人、德以润心,这些年在杭州的城市影响力构成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目共睹。千金难买好风气,万金难求好文化。如今的我们,确实应该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填平公众文化需求旺盛与精神产品供给相对不足之间的落差,如何承继绵延五千年的先人遗泽,以配得上今日这不断创造并刷新着的奇迹。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的节点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厚培文化土壤,将为我们这座城市积蓄更多前行的力量。

  (杭州日报 唐文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