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捡垃圾为何频频上头条
杭州文明网     2018-07-04 08:56: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世界杯的精彩不仅在球场内上演强强对抗的精彩,以弱胜强的奇迹,还有球场外一些让人心动的细节。近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了,参加世界杯的日本队和日本球迷在赛场外的几年小事。一件事讲的是,日本队在离开更衣室时,球员主动打扫卫生,并用俄语写下“谢谢”字牌,另一件是,在一张新闻照片上,一位日本球迷身背一个较大的塑料袋子,在捡拾赛后的垃圾。

  众所周知,球迷捡拾垃圾的新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每次报道仍旧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为何随手整理更衣食、球迷捡拾垃圾的新闻频频受关注,上头条呢?

  想来,参加世界杯的足球队虽多,但真正能像日本队一样,在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之后,本已身心俱疲,但不论是赢球后的狂喜,还是输球后的失落,都能做到先认真打扫一下更衣室的卫生,这样的球队应该不多见,作为体育迷,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记者报道更衣室的图片,往往是人来人往、紧张忙碌,水瓶、球衣、鞋子等各种物品,随处可见。真正能够像日本这样的球队一样,保持卫生整洁的并不多见,从这个细节上,让人们为这支离开的球队送上最后的祝福,这种祝福不是来自于球场上的较量,而是来自于一种文明的素养。

  再说,日本球迷,这些年走到哪里,就到哪里捡拾垃圾,这种坚持和毅力,着实值得称赞。我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如果,只是偶尔捡拾垃圾,那么,或许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这确实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然而,这些年,能够将这件小事一直坚持下去,却成了一种大文明,从捡拾垃圾的细节中,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文明力量。

  世界杯的比赛还在继续,有的离开了,有的仍在奋斗,正如在文明的赛场上一样,我们不能一直传球,要有一种终结比赛的决心。与其期望别人素质如何好,倒不如从自身做起,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做到位,终有一天,会有一个大改变。

  (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