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高考成败得失者都要千帆竞逐再出发
杭州文明网     2018-06-27 13:10: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月儿弯弯月儿圆,几家欢乐几家愁”,每年高考分数公布后,都会有或喜悦或忧愁、或狂欢或失落的反差反应。所以,作为老师和家长的我,才要慎重提醒:分数公布后,成败得失者都要千帆竞逐再出发。

  对于高分考生而言,有望考上自己心仪已久的名校,当然好,他们的整装再出发,应该体现在,终于挤过了“高考独木桥”,创造了一个人生小高峰。已经拥有的不要忘怀,已经获得的要倍加真爱。进入名校后的他们,更应该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大师和大学问的熏陶下,让人生跃上下一个高峰。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6月21日在成都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高分考生要告别有气无力的丧心态、漫不经心的闲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懒心态,彻底扔掉“六十分万岁,多一份浪费”的老套路,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你们不要成为八零后,不要成为九零后,而更应该成为努力之后——靠勤学提升“知本力”、靠拼打提升耐挫力,靠坚韧提高适应力,赢取更多宝贵的发展契机。

  考试不理想者、低分考生、失意者,也要昂头再出发。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个小选择、一个小站,成功了当然好,失败了、不成功,不要紧,天塌不下来,上帝为你关闭这扇窗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不选择上大学,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从军、学技术,或是其他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职业,前景同样广阔壮阔,因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最简单的不仅仅有一条”。

  特别是在人工智能越来越先进的今天,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今天,你不能成为程序员、公务员、高级白领,单单是在互联网领域,就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比如开发自媒体,开网店当网商,甚至在抖音等视频平台上展露才华,制造流量,你的成就收入和发展速度同样能让人为之震撼。“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你想到了,你就有戏”,对这类青年人是再合适不过了。

  不要怀疑我话语的真诚度。上述说辞绝对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是端着架子空谈道理,因为当下的职业发展、个人发展,早已进入多元化、个性化和时代化时代了了,做成了最有温度、最有亮度、最有广度的自己,不上大学,也能成功。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我的一名学生,高中毕业后未能考上大学,就回到老家西华县,将祖传的胡辣汤锅架了起来:起早贪黑,研究料理,寻访名厨,不断改进,“就想做好这锅汤”。五年煎熬过去了,他人瘦了一大圈,糊辣汤生意也风生水起,到他们家喝汤的人,都排长队。终于把糊辣汤做出了品牌,为社会做出了看得见的贡献。

  其实,从人生终极的发展角度而言,今天的考试和学习,都是在为未来储备能量、能力。考试的结果固然重要,还有比结果更重要的,那就是不论高分低分,永远不要丢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真豪情壮志、满腔热忱的希望和始终饱满结实的人生信心。这些非智力因素以外的东西,比高分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爱因斯坦说,“当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所接受的每一样东西,那么,剩下来的才是教育”。孩子们无论在何种境况下,始终都能拥有努力冲刺、向前向上的希望和信心,这才是最有营养的“剩下来的东西”。它比知识、分数,更值钱。

  来吧,孩子们,每一位失败者,每一位成功者;每一位失意者,每一位得意者。忘掉过去,及时归零,锁定目标,备好能量,攒好力量,放开胆量。千帆竞发往前冲,竞逐风流再出发。(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