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推动城市向善向好,要多点“较真”劲
杭州文明网     2018-06-19 08:39: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你的善良必须有一点锋芒,不然就等于零”,面对《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李迪华再度引用爱默生名言,借此表达以行动的力量,来推动城市的改变。

  李迪华是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几天前,他的一段题为《“与人为敌”的人居环境》的演讲,引起众多观众共鸣。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城市设计,缘起于李迪华早年一位忘年交的遭遇。因为街面上的一个坎,这位老友不慎摔断了自己的肩胛骨。演讲中,李迪华历数种种不合理细节,比如,种在公园雕塑边的剑麻,戳瞎了孩子眼睛;街面上的自行车把手,挂倒了腆着大肚子的孕妇;城市道路的台阶,绊倒了行人;横贯在人行道上的广告路牌,锋利的棱角,威胁行人安全……

  城市中的这些现象,人们并不陌生。此前不久,武汉一位即将毕业的女硕士生,因为拖着沉重行李箱,不幸倒在街道护栏上,夹住脖子身亡。几天前,广东地区普降暴雨。当晚,两名广西籍母女,疑因公交站广告牌漏电身亡。同一天,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道办事处发布信息,一名男子横过斑马线时触电致死。诸多城市公共设施成为伤人暗器、甚至成了致命武器,不能不让人深思。

  有必要向李迪华式的“较真”致敬!一座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绝不仅仅止于光鲜的外表,宽广的道路,更需要增进诸多人性化细节。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其实是城市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环。细节表明我们对待生命、对待弱势群体以及对待自己的态度。

  当然,在中国城市化高速进程中,城市设计也许不能尽善尽美。那么,身体力行、人人参与,共同去推动改变,也就确有必要了。李迪华曾为了所在北京大学新修的食堂楼梯旁缺少安全护栏,给学校后勤部长去电;他还为了小区附近新修人行道太窄而找施工方交涉。在他的交涉下,这些危险细节,最终都得以改变。李迪华以自身的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城市公共生活建设我们可以参与,对那些长期“合理存在”熟视无睹,仅仅流于抱怨与责难,那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你身后站着的,就是你的城市。推动城市向善向好前行,一个简单的投诉电话,或是一个善意的提醒都很重要。我们当中的每一个,都可以成为这座城市改变的力量。

  (杭州日报评论员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