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1857万元的宁静与94岁的心境
杭州文明网     2018-06-12 07:18: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能够被称为先生的女士,已然越来越少了。叶嘉莹先生是一位。

  最近,94岁的叶嘉莹先生宣布,将自己的所有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用于设立“迦陵基金”,以支持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初期捐赠为1857万元。她已把毕生奉献给了中华古典诗词,自此将毕生所得全部献给了南开。

  叶嘉莹先生是著名的古典诗词研究学者,是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她是大师级巨匠顾随先生的高足,被称为中国古典文化的“传灯人”、中国最后一位“穿裙子的士”。

  “我们从乱离之中走过来很不容易。我希望所有的人,珍重你们自己,珍重你们自己的希望,珍重你们自己的理想。不要迷失掉自己。”叶先生曾说,“我们应该有一种美好的、向前的、向上的、向善的持守。”这就是人格魅力、人间情怀。情怀决定高度。没有一样东西比情怀更重要,你心中持守了什么,你的情怀就是什么。

  也就在这时,西班牙传来一个消息:偷逃税款的著名球星C罗与西班牙税务部门达成协议,将赔付1900万欧元税款了事。这边的近1900万人民币是捐出来的,而那边的1900万欧元则是“逼”出来的,这就是人生境界的大不同。一个人如果到了一大把年纪,还没有意识、没有能力、没有动力去做慈善公益,那才真正证明人生很失败;试想,两个过了“五十而知天命”岁数的同龄人,一个仍忙于赚钱抓收入,一个已忙于公益事业,那样人生的差距是如何之巨大。

  莲华凋处孕莲蓬,千春犹待发华滋。如今已94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远远过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岁。她的人生阅历非常丰富: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1941年考入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古典诗词名家顾随教授;1945年毕业后开始了教学生涯,才华横溢,深受学生爱戴。1948年她结婚后随丈夫迁居台湾,初至中学任教,后成为台湾大学专职教授;1966年被派往美国讲学,曾任哈佛大学客座教授,后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79年得到中国教育部批准,开始自费回国讲学,先是利用假期到北京大学教书,后来受南开大学之邀到南开任教,由此与南开大学结下了深深情缘。1989年她在加拿大正式退休后,把精力都付给了中国的古典诗词的教育事业,“白昼谈诗夜讲词,诸生与我共成痴”。

  与这样的“顺境叙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叶嘉莹先生人生履历的艰难坎坷:1941年的秋天,她刚刚考入辅仁大学,母亲就因病去世了;迁徙至台湾后,丈夫赵钟荪遭遇白色恐怖,入狱3年;移居加拿大后,1976年,在多伦多的大女儿和女婿在出行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共同罹难……“拼将眼泪双双落,换取心花瓣瓣开”,研学古典诗词的叶嘉莹先生,最知兴衰代谢、苦难忧患,因此“心灵不死”,从而完美实现顾随先生所言的“以无生的觉悟做有生的事业,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

  在承受、忍耐、牺牲之中,“一个人只有在超越了小我生命的狭隘无常以后,才能使自己的目光投向更广大更恒久的向往和追求”——这,就是叶嘉莹先生今天的心灵境界。

  (杭州日报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