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快递哥托举救童与“择一城终老”
杭州文明网     2018-05-29 09:11: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前不久,因为集体伸手的托举,杭州清泰南苑6楼坠下的3岁小男孩得以转危为安。一夜之间,王如林、刘春风、王军、方承晓、翟建华、谭佛燕这些快递员和理发店主的名字,仿佛如杭州盛开的月季一般,红遍全国。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从“最美爸爸”黄小荣到“托举哥”蒋承仁……平民英雄们的集体托举,只是杭州无数个暖心故事的一个缩影。

  为什么这个城市总是盛产英雄?因为,这个城市的人们如此习惯于不时有英雄出现在身边,一根无形的标杆与准绳已然在心中树起。多年来,记者参与过无数次这类报道,也时常在讨论这个话题,最终归结于“文明程度高”。这种普遍的文明程度又从何而来?大家有个结论:这是见贤思齐产生的连锁反应。

  这种见贤思齐风尚的形成,离不开一座城市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小心机”:不错过任何一个值得表扬的人,不吝表扬任何一件值得表扬的事。在这个城市的各大媒体上,甚至专门用很大的版面开设了《我要表扬》《善城·杭州志》等各种表扬榜。

  表扬,就像对孩子的赏识教育一样,夸着夸着,孩子就变成了你夸的那个样子。杭州,乐于把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表扬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好人的故事家喻户晓,让被弘扬的榜样力量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

  与此同时,杭州用制度精心呵护这种城市风尚。这座城市不断出台制度——“以法治支撑道德,以道德滋养法治”,彰显共建城市文明的决心。见贤思齐的城市风尚,将杭州的文明基础奠定得越来越坚实,并激发出了奇妙的连锁反应:当“礼让斑马线”这件起初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攻克后,其他原来看起来挺难的事好像都变得不难了。

  因此,我们看到,G20杭州峰会期间,70多万志愿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秩序;我们看到,高架桥上的私家车主动靠边,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我们看到,各个公共场所文明排队蔚然成风……正是这一个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让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也让杭州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也因为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杭州成为许多人才落户的首选。2017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高居全国第一。记者采访过许多年轻人:“为什么选择来杭州工作和生活?”美景和创业活力之外,有一个答案的重复率很高:“这里有‘礼让斑马线’啊!”

  “择一城终老”的背后,文明软实力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这是对一个城市多年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地位的回报,也是一个城市最深层次的美——文明向善的人性之花,绽放在市民的心中。

  (浙江日报 吴雅茗 童桦 霍翟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