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中国动漫要彰显中国风格
杭州文明网     2018-05-09 10:15: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4月26日至5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经过13年的积累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民族动漫产业发展和国产动漫“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对于推动国产动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在文艺创作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学者生、像者死”,就是说文艺创作可以互相借鉴,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对于中国动漫而言,在今天世界动漫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一定要坚持初心,坚定走自己的原创之路,在充分借鉴世界先进动漫创作技艺的过程中,不断取长补短,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风格,要有传承。对中国动漫的历史虽然短暂,但却十分的光彩夺目,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动漫便诞生了《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一批优秀的民族动漫作品,在这些动漫作品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绘画、中式审美、戏曲文化,再加之以丰富想象,可以说让世界为之瞩目,赢得了诸多荣誉。今天,面对世界动漫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日本、欧美动漫,我们既需要学习先进的表达方式和特技特效,更需要传承自己的本民族风格,绝不能在刻意见模仿中丢掉自己的传统与优势,这样只会得不偿失。

  中国风格,要有创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中国动漫的发展提供了根与源,如何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用新形式表达出来,这是一道难题,特别是在商业化模式下,资本的大量涌入,既为动漫产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资本陷阱。这就需要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找到创新的平衡点,毕竟坚守中国风格,困难大所需要时间长,而商业资本却是求利求效。对此,中国风格要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本,兼顾经济效益的创新形式,使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尽可能地实现统一。

  中国风格,要有信心。文化自信并不是虚无的,而是体现在文化作品上,中国动漫唯有坚持中国风格,才能体现出文化自信,才能在青少年的心目中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作为备受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一定要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动漫精品。中国动漫,背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不缺故事,不缺文化,也不缺资本,相信会有更多的动漫精品涌现,以精品力作绘制世界精彩。

  动漫是产业,更是文化,中国动漫的长远发展,必定是以坚守社会效益为主,以传承文化为本,依靠中国风格赢得世界认可,为世界创造更多优秀的民族原创动漫精品。

  (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