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经典阅读应成为阅读时尚
杭州文明网     2018-04-24 15:17: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这几天,读书的话题非常热,我们应该让经典阅读成为阅读时尚。

  经典阅读能提高阅读效率和质量。当下是资讯爆炸的社会,读图阅读、手机阅读,成为不少人的阅读首选。因为信息量太大,泥沙俱下,让人目不暇接,如果不加过滤,付出了阅读时间,却可能会被信息泡沫夹裹,收获不多,因为文本不够经典和精粹。因此,应该多进行经典阅读,用有限的时间去阅读那些人类、民族文明中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去阅读那些经过实践选择下来的最精致的精神产品:或是名著名篇,或是名家名段,或是获奖佳品等。经典的都是浓缩的、精粹的,有了这样的精致的信息占有和积存,我们就能在有限时间内汲取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文字,有效提高阅读效率和质量。

  经典作品更富有文化和精神营养。经典作品不仅富含文化营养,更具有厚重的精神营养、价值营养、道德营养等多重营养和价值微量元素。换言之,经典更是营养丰富的“精神面包”,会对“人”的发展带来更多哺育和浇灌,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远景发展。比如中国“四书五经”是文学经典,也是哲学经典、心理学经典,经常读这样的作品,就能提高哲学素养、心理学素养,有效去除浮躁心、傲慢心和贪婪心,得到平和从容,促进人格优化。

  读经典作品更能带来身心愉悦和快乐感。现代人生活紧张,压力增大,想让身心得到放松和解乏,需要身体上的排毒出汗,更需要心灵和精神上的放松愉悦,心理上的排毒出汗。而经典作品中那些美轮美奂的形象、深刻深邃的思想、耳目一新的视觉,总能给人带来冲击感、震撼感,从而唤醒思想深层的美感和精神愉悦:原来,阅读可以如此快乐。经常在这种有品位、有格调,有意义、有意思的雅文化中徜徉留恋,让人们驶入舒服区,得到真正的休养生息、身心放松,提升生活质量。(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