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阅读是重要的精神发育和成长
杭州文明网     2018-04-23 09:50: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关于读书的重要性,全球化智库(CCG)顾问,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朱永新说,精神发育最重要的通道就是阅读。阅读的价值更在于引领精神成长。当下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更要在“人”的现代化方面不断跨越,通过读书,完成重要的精神发育和成长。

  顿开茅塞。人们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发展难题、发展问题。有时还容易被俗见俗闻蒙蔽。这时该怎么办?读书!让书帮你疑虑疑惑、消解偏执,让工作和学习更上一层楼。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为图书中有睿智的智慧和文明文化成果。正是有了图书和知识的引领,我们才沿着那个叫发展的台阶不断登高,走出迷路和封闭,走向开阔和明智。

  消除鄙见。人们在复杂的社会化过程中,容易出现庸俗化、物质化、粗鄙化的倾向,甚至会让自己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此刻,我们要通过读书,洗涤内心的尘埃、拆除价值观念上的篱笆、清除闭塞的观念,追求积极价值:追求善美、乐于奉献、善解人意、维护主流等。内心的自私少了,在精神发展和道德发展方面达到登高望远的状态,就能逐渐摆脱粗陋鄙见,拥有内在的优雅。

  觅得新知。现代社会日新月异,各种知识和观点的更新速度非常快。数据显示,在18世纪时,知识更新周期为80~90年,而进入新世纪时,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稍一迟钝,我们就会变成古董,出现落伍。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意识和信息占有意识,通过系统的自我学习和技能培训,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种新观点、新模式、新信息、新观点,充分融合,成为所谓的“知识新人”,挺立知识前端和信息的潮头, 为创新发展带来灵感和动力。

  涵养幸福。心理学告诉我们:“阅读是通向内心安宁的一条通道,它除了能解决人的生存之外,还能给心灵以慰藉,让人真正地拥有幸福”。因为一本好书,就是一名出色的心理医生。一个人,只要喜欢阅读,喜欢图书,他就能在嘈杂的环境中,将“向外看”的发展视角,多一些“向内看”,让烦躁的心得到平静,让焦虑的思维变得平和,让盲目追随的心变得独立而有主见。为向上向美而生活,为努力奋斗而生活,拥有幸福恬淡的精神乐园。

  激活创造。各种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要想提高科技实力,就要多读书学习,激活创造力。通过博采古今中外信息和知,读出真知灼见,激活创造型人格和创造性力量;通过了解各种发明家的韧性的探索的故事,激励更多青年人在平凡工作和岗位中,乐于创造、敢于创造。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更为坚实有力。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让更多人倾心阅读、热爱阅读,得到更多精神发育和成长,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就能步步高,日日新!(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