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化的翅膀
杭州文明网     2018-04-19 15:06: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中央确定了七条路径,其中之一就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

  文化兴盛为何被认为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其一,乡村振兴战略所要达成的目标是“乡村全面振兴”,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不容偏废;全面小康的生活也必然包括文化生活的小康,文化建设的水平与广大农民能否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息息相关。难以想像,如果经济上去了,农民的钱包鼓了,但他们在精神生活、文化素质上依然停留在“贫瘠”的层次,这样的“振兴”是我们想要的吗?其二,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振兴既需要政府大力投入、科学决策,需要城市反哺乡村,但同时也需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开启民智,拓宽农村居民的视野,让他们在知识上得到更新,在思维上与外部世界接轨。当然还有其三,那就是找回曾经失落的乡村传统文明,传承乡村文脉,留住记忆、留住乡愁。

  乡村振兴战略所涵盖的,绝不仅仅是那些经济发展水平尚处于落后阶段的乡村。一些先富起来的乡村,富裕程度相对于城市居民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乡村,要说它们还有什么短板,文化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在一些地区,乡村富起来了,但乡村文化却衰败了,乡村文明出现了断层,乡村生态遭到了破坏,这些乡村就亟需要补上“文化”这堂课,让精神文明的发展赶上物质文明的步伐。

  自2013年起,浙江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这些礼堂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以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为建设内容,构建具有“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农村新型文化体系,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作为发达地区的浙江农村,文化建设所发挥的,就是补短板的作用,就是推动农村从经济上的“局部小康”走向文化、生态、治理等等的“全面小康”的作用。

  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乡村文化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传承与回归,而必须将其放在更广大的时空坐标中,面向现代、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我们喜见乡村重现白墙黛瓦、古道热肠,但更期待他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是与现代、与世界接轨的,他们身上既要具有中国农民传统的美德,同时也应该闪耀着社会主义新道德的光彩,他们应该是新时代中国全新型的一代农民。这一点,在中央提出的“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的要求中也已经明确体现——“传承”之外,还必须要“发展”、要“提升”。

  文化建设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仿佛鸟儿要有翅膀。只有插上翅膀,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杭州日报评论员 翟春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