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清理低俗视频更要去粗鄙化审美
杭州文明网     2018-04-16 12:47: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及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网信办近日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4月12日《中国艺术报》)

  笔者认为,在清理垃圾视频的同时,更要去粗鄙化审美。所谓粗鄙化审美,是指这些年在舶来文化、网络文化和边缘文化的影响下,古怪、另类、粗野、鄙俗甚至是暴戾化的审美甚嚣尘上,而均衡、含蓄、优雅、唯美等主流美学精神,却走向高冷,态势疲软。在资本和流量崇拜的绑架下,传统审美受到了严重冲击和污染,也耗竭不少精神正气、价值正义和社会正气。

  比如短视频平台上的有关未成年怀孕、早恋直播等内容,就是将未成年人的行为不良、违逆世俗等假恶丑行为,当做了一种卖点,把庸俗低迷当做趣味,以低俗肤浅当通俗乐子,博取更多流量和关注度。如此一来,个别人和短视频平台的确能够赚取更多利润,却会将观者的“三观”引向不良,更会污染网络环境,污染纯净的社会风气。因此,打击低俗视频的同时,更要倡导去粗鄙化审美。

  我们应当多营造清正、清新和清爽的文化空间。精神和价值发展,是一泓深潭,清澈透亮的水不去占领,污浊不堪的浑水就会去疯狂霸占。因此,文化产品、精神产品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要做那一股清澈透亮的水,要通过改文风、树清风、倡新风,涤荡庸俗化、市侩化文化风气,激励和倡导焕然一新、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风气。思想和价值发展的空间,时刻充满清新活泼的风气、健康爽朗的情操,就能给公共文化、文化环境提供清新、雅致、精致、尊贵的“文化活水”。

  直播短视频平台理应多承担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各种文艺和文化作品,是娱乐产品、文化商品,但更是精神产品,它可以提升人们的审美品位、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提升公众的道德情操。正如《人民日报》所指出的:“文艺品质的优良、精致与否,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的精神质感。文艺创作长期粗糙、粗俗、粗鄙化,会温水煮蛙般地牵引一个民族的价值判断与审美能力集体无意识地下滑。”

  因此,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在追求经济回报、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更要担负起义不容辞的文化责任,提高作品的品位和格调,坚守最起码的文化底线,在净化心灵、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向上方面努力作为,发挥健康而优雅的文化滋润功效,绝不能动辄陷入所谓的市场化崇拜、恶搞怪圈。诚如是,“把刻薄当才华,把油滑当智慧,把恶搞当创新”的粗鄙化审美才能得到根除,不低俗、不媚俗、不恶俗才会成为不约而同的文化发展目标,清新雅致的文化空气才有望越来越浓!(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