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别让春游成奢侈品
杭州文明网     2018-04-13 09:57: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我想让孩子们去触摸春天,走出教室,去感知大自然……”近日,成都一小学教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引发家长热议。教师的举动,不仅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成都商报》)

  阳春三月是踏青的好时光,周末时间,孩子们不应窝在家中做作业;相反,他们应当走进大自然,去感受春日的暖阳,去观察、发掘万物复苏的生机。经常接触大自然有助于克服独生子女常有的傲慢、偏见、膨胀、浮躁等不良习性, 让他们心智成长、精神拔节。

  哲学家狄尔泰说:“体验是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内在的、独有的、发自内心的、和生命、生存相联系着的行为,是对生命、对人生、对生活的感发和体悟。”小草的颜色是什么样的?花蕊以怎样的姿态绽放?小河唱着什么样的音调……当孩子们用感觉、知觉、触觉和味觉去尽情体验时,可以激活他们的探究意识、摸索意识、问题意识,促使其调动思维和想象能力,将抽象模糊的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认知,成为主动、积极的学习者、探究者。

  本该是教育常态的春游现在却成了新闻,这说明,让学生去户外体验有一定的稀缺性。原因主要是春游会带来风险,孩子一旦出了事儿,学校就会受到严厉指责。宁求无功,但求无过,很多学校不得不取消了春游。还有当下的评价制度太注重分数至上,以至于春游等成了所谓的“无用的课程”。

  据报道,在我国,每周户外活动时间超过10小时的孩子仅占4.8%,户外时间在7~10小时的仅占9.3%,3~7小时的占37.4%,而每周户外活动时间少于3小时的孩子则达到48.5%。不少孩子成为“学习的机器”,缺乏好奇心,交际意识降低、适应能力差,严重者甚至精神抑郁、性情孤僻。

  别让春游成为奢侈品。学校要将学生的外出活动当作一次安全教育的机会,提高师生的安全防护能力,而不是动辄取消春游。家长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要尽可能创造机会,让孩子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和大自然。

  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不能代替孩子去回答,而应该让他们自己去感受和体验,自己去回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学生才会健康地成长。(金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