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全域花园城市:以美丽征服世界
杭州文明网     2018-03-12 10:00: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杭州有传承千年的“美丽基因”,也完全有足够充沛的物质条件,用“更美丽”为自己加分,只待我们在接力传递的潜心打理上,持之以恒。

  草长莺飞,杭城又是一年花事起。日前,2017年度杭州市区“双最”(最佳和最差公园景区、道路及河道绿地、高架绿化)考核结果出炉,飞来峰景区和城北体育公园夺冠,另有不少市民家门口的公园、道路、绿地和绿化摘得了分类“最佳”、“最美”。细数列表中那些熟悉的地名,不由感慨,向往的生活决不止于田园,只要肯花心思打理,城市同样能有桃源。

  此番杭城290处绿化的集中“选美”,与其说是对绿化养护水平的一次比拼,不如说是对多年来城市不停扮靓的进程的记录与梳理。山水入画的西子湖畔、千年流淌的大运河、“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其美景自不必多言,但如今人们行走在拥江揽湖的城市背景中,也会发现公园绿地周边、高架河道两旁,都已被葱茏的绿意覆盖,枝头还有花蕾点点含苞,只待春风骀荡。“双最”系列考核结果也印证着人们的感官体验:19年来杭州各参评点位的淘汰率正逐年降低,这也意味着在年复一年的巧手打理下,杭州从细处入手,一点点消灭“绿色盲区”,也正一步步靠近“全域花园式城市”的美好愿景。

  生态环境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本底。纵观国际大都市的远景规划目标定位,“绿色”“可持续”“宜居”都是共同的主题——伦敦2062年:可持续的城市、健康的城市、繁荣的城市、世界的城市;纽约2030年:更绿色、更美好的纽约;“花园式城市”新加坡的2030年远景,则是要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宜居都市……从全球城市发展来看,充盈着绿色的生态宜居,就是一张能够享誉国际的“城市名片”。去年,杭州从300多个“国家园林城市”中脱颖而出,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桂冠,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只有4个。这项含金量超高的荣誉,给了我们进军世界名城的底气和信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域花园的优质环境,能让广大群众零门槛、无差别享用,这无疑是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突破。今日之杭州,有高楼林立的都市商圈,也有白墙黛瓦的文化街区,如何用好“花”的元素、做好“园”的文章,潜心在大处做思考、在细处作文章,打理出全城“花在景中、城在园中”的别样景致,往回看,是对延续杭州千年文脉的使命所在,向前看,更是向世界名城进发路途上的“必答题”之一。

  文酒聚三楹,晤对间,今今古古;烟霞藏十笏,卧游处,山山水水。杭州有传承千年的“美丽基因”,也完全有足够充沛的物质条件,用“更美丽”为自己加分,只待我们在接力传递的潜心打理上,持之以恒。终有一日,这样的杭州会以江南清丽优雅的独特气质,跻身于维也纳、苏黎世等以“美丽征服世界”著称的名城之列。

  (杭州日报 唐文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