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文化自信 从每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开始
杭州文明网     2018-03-08 13:00: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厉害了,我的国》 杭州观影踊跃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全国火热上映,截至7日晚8点,全国票房已经突破1.5亿元,成为票房最高的国产纪录片。

  片中我国领跑世界的各领域成就、震惊四座的超级工程、自强不息的劳动者风采、无比壮美的祖国山河、流光溢彩的城市风貌在大银幕的高画质下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佳片当前,杭州观众踊跃观影,中国梦触手可及,看完心潮澎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就是从这样的一部部优秀文化作品开始贴近每一个中国人,也打动了每一个中国人。

  不少场次一票难求 影院加排满足需求

  自影片上映以来,杭州观众观影踊跃,在排片占比不足10%的情况下,对于票房贡献率达到了23.3%,上座率更是突破了30%,超越了各类国产、进口大片。有不少黄金场次更是一票难求,影院都临时加排场次,满足观众需求。

  前几天,有朋友来托记者打听有没有影院加排《厉害了,我的国》,“很多场次都是满场,买不到票。”记者在网络售票平台上查询发现,在一众国内外大片中,《厉害了,我的国》的满场显得格外显眼,如新远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周四、周五下午的场次都显示满座。

  影院经理孙菲菲告诉记者,“这个片子上映以来的确很火,一方面是有周边企业、社区、学校来包场组织观看,另一方面很多‘自来水’观众,看到网络评论很好,就自发利用午休时间来看,所以除了满场外,中午场次的人也很多。”

  滨江保利影城中南乐游城店的经理楼晓东这几天在朋友圈里晒的最多的就是包场看《厉害了,我的国》后观众的集体合影。“有的是在自带的党旗前,有的在影院布置的大海报前合影,因为滨江有很多高科技企业,所以年轻、高学历的观众特别多。”他说,他们对片中展现的国家的高科技实力和超级工程印象深刻。

  在这样的观影热情下,这几天杭州影院对《厉害了,我的国》的排片都在逐步提升,时代院线、星光院线这两大院线也在积极帮助需要包场的观众寻找合适的场次。杭州恒隆电影大世界的业务经理沈益民告诉记者,该片的包场已经排到本周日,“面对观众火爆的观影需求,我们影城也在多个时间段为该片加场,最大限度地服务好每一位观众。”

  优秀的文化作品展现了文化自信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除了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展现,还将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奉献和社会发展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筑起了全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居民,挨家挨户探访的基层扶贫干部……他们身上的鲜活故事在片中得到了有层次的展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厉害了,我的国》用百姓的视角聚焦国家发展,又以国家的视野关注百姓民生,大国雄姿跃然眼前,让每一位国人都倍感骄傲。不少观众看完后去网络平台留言,为这部别具魅力的电影点赞。“看完电影后,觉得就是骄傲和自豪,不说别的,现在在杭州出门完全不用带钱包,高铁去哪儿都很方便,这是我切切实实感受到的强大。现在再说中国梦,一点都不觉得遥远。”观众韩红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打动观众内心的作品才是优秀的好作品,近几年来,我国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创新发展,认真汲取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在各个领域都创作出一大批被老百姓各种点赞的作品。

  不说远的,在去年十九大召开后,就陆续有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电影《红海行动》等成为爆款,不光是传承文化经典,更是展现国家实力,这些文化作品唤起了人民内心的自信和自豪。这次的《厉害了,我的国》也用高口碑和高票房证明了这一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及,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来,还需要更多像《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高峰”作品来展现成就,激发民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