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课外补习培训:从治标到治本
杭州文明网     2018-03-05 09:29: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来到开学季,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禁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等“应试”培训行为。随即,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杭州奥数“华杯赛”决赛被暂停,全国各地诸多竞赛也被陆续取消。

  奥数竞赛、课外补习虽说是被严禁了,然而不少家长们却偏偏不领情。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巨大的“刚需”。多年来的事实早已证明,教育部门越是严治甚至严打课外培训,学生补课的需求越是与日俱增;学校里面越是减负,家长在课外就越是要主动增负。学校的“减负”,成了课外培训的“神助攻”!媒体的多版面、大幅度“批判”,则成了课外培训机构免费的“大广告”。

  人人皆知,考学的“起跑线抢跑”,早已从高考应试一路向下延伸,蔓延到了幼儿园,无论是二三线城市的学科竞赛,还是一线城市马术击剑,只要能“加分进好学校”的,家长们都趋之若鹜。我一位朋友的儿子还在读幼儿园,现在天天培训排得满满的,什么瑞思英语,什么学而思语数,还有少年宫画画,钢琴、国际象棋、珠心算、写作、书写等等。放眼看去,遍地都是:焦虑的家长,辛苦的孩子,沉重的精神负担,沉重的财务负担,沉重的学习负担!在一些大城市,每年为课外培训支出达10多万元的家庭比比皆是。而对于课外培训机构来说,这横财来了挡都挡不住,赚得盆满钵满。

  都知道所谓的严禁严打,是“治标”而已。因为这是堵不是疏,汩汩源头不解决,滚滚洪流不解决,建筑几道“拦河坝”,是没有本质用处的,这里拦一下,别处又洪水四溢。那么如何从治标达到治本?以下几方面都需要做长时间的努力:

  无论如何,要努力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均衡起来。学校差距越拉越大,教育资源在学校之间分配越来越不均衡,使得家长们都要想方设法择校,使得择校的竞争愈演愈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差距十分巨大,“小升初”等招生门槛的怪现象长期存在,这是没道理的;

  疏堵结合,正视家长对孩子教育过高期望的普遍现实,在走向教育均衡的阶段过程中,在学校教育体系内给予一定的满足;公办学校要回应家长的需求和关切,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将孩子“推入”辅导班。面对“校内减下来,校外加上去”的强大现实,这是“次优选择”。“三点半放学”的时间差难题能解决,有了这样的理念,这些也应该可以解决。

  再有就是耐心引导家长做理性选择,而不是恶性循环,形成一个为了孩子而家家担心、人人自危的局面。一定要奉劝家长们:大部分孩子的智商水平是差不多的,但是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兴趣和特长,发现有浓厚兴趣和特长的某一项,让孩子学习培训提高一下,当然是可以的,硬要通过种种培训把一技之长变成无数技之长,最终反而可能是毁了孩子。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人,实在不必为升学而学,为敲门砖而学,靠一技之长而谋生足矣。

  (杭州日报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