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从纪念中感知初心的分量
杭州文明网     2018-03-05 08:42: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3月5日,只是时间表上的一个简单刻度。却因120年前诞生的一位伟人,从此变得不再普通。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的出现,他传奇的一生,为百年天空划出熠熠生辉的轨迹,定格成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一颗璀璨的巨星、永不磨灭的恒星。(3月5日《中国文明网》)

  初心是一个很美的词,它代表了一个人做某件事最初的初衷,不论经历多久、多难,无论逆境,顺境,不论是鲜花与掌声,还是批评与困难,都会一如既往、坚持不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资深年轻人,聆听习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上的讲话,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句,“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立足新时代,对于“不忘初心”的分量,更有一种沉甸甸的分量感。

  青年人,要不忘初心。或许会有年轻人反问我,我一没房子,二没车子,甚至还是一名普通的“单身汪”,不忘初心似乎有些谈不上,事实上,对于青年人而讲,不忘初心的教育就是要讲到“根”上。正如年轻时的周恩来同志一样,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同志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这种初心立志,成为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之倾倒的奋斗座右铭。从周恩来同志一生来看,青年时的初心,他从未放弃过,面对困难,他坚守,面对胜利,他继续前进,面对苦难,他不退缩,这颗初心,伴随着他,使一个青少年成长为了党和人民的好总理。今天,我们身处新时代,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正是要从青少年培育开始,让青少年在内心深处播种下一颗初心的种子,让这颗种子一直成长壮大。

  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曾经的青少年,一路奋斗、前进,成长为了党和人民的高级领导干部,但周恩来同志,一生清正廉洁、平易近人,在党小组,他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在人民群众心里,他是一名敬爱的总理,无论职位高低,他永远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今天,我们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无论职位高低,都谨记手中的权力,是服务人民的“工具”,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永远是最普通的一名中国人。这种初心,非常宝贵,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写照。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正是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到无私无悔无怨,时时勤于奉献,处处乐于笃行,在奋斗前行中追逐梦想,在埋头苦干中实现人生价值。

  各行各业,都要不忘初心。这盛世如您所愿,这是一句追忆周恩来同志的美好话语。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今天,我们能够用“这盛世如您所愿”来告慰他,更要清醒地认识到,不忘初心的意义所在。“不忘初心”在新时代,各行各业都要干出“不负盛世”的好成绩。惟有奋斗,才是告慰周恩来同志的最好方式,惟有干出不负盛世的好业绩,才是告慰周恩来同志的最好礼物。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都是中华之崛起的基石,认真地干好本职工作,在中华崛起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和实干干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对周恩来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在新的跑道上发力冲刺。(李映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