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答好乡村振兴的杭州命题
杭州文明网     2018-02-12 09:44: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让滔滔奔流的钱塘江水,从时光长河中喷薄而出,串联起杭州的城市和乡村、历史与未来,一个美丽乡愁的升级版,正在书写中。

  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同一天,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打响新“六场硬仗”,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城乡融合新格局,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报告以浓墨重彩,描绘了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

  杭州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近半数和农村有关。其中,“农村公路”“农村住房改造”分列前两位,“乡村教育”列第4位;排在第7位的“基层文化”,农村的分量也很高——要建设150个村文化礼堂,建设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设施;排在第8位的是“厕所革命”,计划新建的750座厕所,有500座要建在农村。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出的“十大民生实事”,如此大幅度向农村倾斜,可见全市人民对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期待与关注。

  杭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补足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弱项与短板。在杭州实施的拥江发展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杭州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由“小城”变成了“大城”,杭州要抓住这个机遇期,做好“以东带西”这篇大文章,通过聚焦西部,加快乡村发展。城市发展,农村地区不能拖后腿;建设世界名城,更不能忘了农村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实现乡村振兴,更要实现乡土文化的振兴与繁荣。文化是乡土之根,乡村之魂。在余杭仓前的梦想小镇,就建有 “四无粮仓”陈列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说,一个陈列馆、一座乡村文化大礼堂,就是一个地方的精神文化地标,那么,以硬件建设为切入口,必须实现好乡村礼仪、乡风民俗、乡土文化等的软承载,软着陆,以优秀的传统乡土文化来激化乡村发展的内生活力,让人们“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住”。

  乡村是人的乡村,乡愁是人的乡愁。无论乡村建设,还是乡风重塑,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广大农村发展得更好,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杭州要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让乡村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圆满答好乡村振兴的杭州命题。

  (杭州日报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