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美好民居升华美好生活
杭州文明网     2018-02-12 09:43:1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农历十二月廿三日中午,整治一新的杭州市十五奎巷社区花生弄,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聚餐——18户搬入新居的居民,凑份子吃小年夜饭,还邀请了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共襄盛举,见证安居乐业、幸福团圆,期待崭新生活的开始。

  曾经断垣残壁,而今黛瓦白墙。居者有其屋,居者有好屋,居者有美屋,美好民居,来之不易。

  花生弄的18户旧屋,房龄超60年,属于D级危房,无独立厨卫,墙体均为泥墙,春夏之交往往白蚁成灾;野猫房顶跳窜,常常蹬掉瓦片,导致漏雨。地处城隍山下,老话说是“皇城根”,如此糟糕的居住状况着实令人皱眉。其实早在2011年,花生弄就被列入上城区危旧房改造计划,但18户居民意见不一“谈不拢”,项目一直搁浅。

  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事,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不能拖!2015年12月,杭州市政府发文宣布:计划用3年时间跟危房说再见,全面推进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往往存在产权多元化、市民认识不一、资金落实难等矛盾,需要明确责任、多措并举、真抓实干、迎难而上。

  花生弄18户危旧房的成功落架大修,堪称“3年计划”除旧迎新的典型范本。紫阳街道为此专门成立了“治危民间议事堂”,以“居民自治”模式搭建一个平台,住户可以“坐堂听议”,参与危改项目推进,共商破解难题,求同化异,凝聚共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再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社区和危改部门、设计单位则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及时、充分了解住户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方法。

  今天的花生弄,旧貌换新颜,一派新气象。昔日“老破小”变身今朝“山景房”,白墙黛瓦、朱门红窗,户户配以独立厨卫,可谓“美好生活”的生动现实写照。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期待我们的政府、街道、社区和党员干部,继续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真正把危旧房整治这项民生保障工程办实、办好,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尽快搬入新居,开始崭新的生活。

  (杭州日报 孙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