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多学学饶宗颐的“国本”情怀
杭州文明网     2018-02-23 09:17: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2018年2月6日凌晨,一代国学大师、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先生在香港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他在1959年出版的甲骨文著作《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中提出考史与研经合为一辙的主张,认为“史”是事实的原本,“经”是事实中提炼出来的思想;由“史”到“经”就是由实践上升为理论的过程。“研究国学不能亵渎‘国本’,要爱惜、敬重‘古义’,顺着中国文化的经络本义阐发经史”。(2月6日新华社)

  所谓“国本”情怀,是说,作为华人学者,其学术研究、学术发展乃至人格和道德发展,始终将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传统文化敬畏感,放在最高位置,善于从丰厚的中华文化中挖掘源源不断的宝藏,善于从中华瑰宝中寻求文化闪光点和丰厚价值,让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释放出与时俱进的耀眼光彩,征服国人和世人。作为从动乱岁月中走过来的学者,饶宗颐能成为“业精六艺、才备九能”的“通儒”,在甲骨文、简帛学、敦煌学、佛学、道学、史学、哲学、古文字学、印度梵学、西亚史诗、艺术史、音乐等诸多领域成就非凡,“一针见血、入木三分”,与他的这种一以贯之的“国本”情怀,息息相关。厚重的经学和传统文化,成为他的丰厚的学术苗圃,哺育了他的独树一帜。

  饶宗颐的学术和人生轨迹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发端于中国大地上的中华文化,是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思考、精神总结,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文化习惯,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个性和东方特点,一点都不逊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的文化。在文化多元化、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果更多学者都能具备饶先生的这种“国本”情怀,通过学术研究充分张扬民族文化自豪感、中华文化自信力,中华文化在创造性发展、创新型继承的轨迹上,肯定就能越走路越宽。

  还是会想到当下学术发展中的“洋八股”现象。这些年,不少学者教授,走出国门,放眼世界,汲取国外先进学术营养,但是无形中也陷入了一种学术怪圈,那就是以洋为美、以洋为尊、唯洋是从,甚至贬低、漠视优秀传统文化,动辄把西方的概念、观点,当作最高的标准,“离开西方概念,我们似乎就找不到可以替代的概念了”,唯独对民族化、本土化的文化精华不以为然。其结果,因为自我研究脱离了国情和客观实际,表面上看热闹非凡,还获得了所谓的国际成果,最终却难有好前途。与饶宗颐的“国本”情怀相比,这些所谓的“学术贩子”、“观点应声虫”和“精神上的洋奴”,应该警醒。

  饶宗颐用学贯中西、博采众长、卓有成就的一生告诉我们,当下的学术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登高望远、吸取众长,更要善于从丰厚的民族文化和现实国情中,寻找解决的办法和路径,挖掘光彩的文化价值和发展的亮点,借此,让民族自豪感更加饱满,让文化自信力更为强健,让国家发展更有前景和底气!(泓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