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原生家庭之爱要温度也要尺度
杭州文明网     2018-01-31 09:08: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因为不会剥鸡蛋遭到同学的取笑,家人从来没有保护过我。”“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衣服,都是按照父母的意愿和审美来置办。”“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数次‘救助’都没有得到家人的尊重和支持。”近日,北大毕业、美国留学生王猛(化名)面对媒体以万字长文数落父母对其“过度关爱”,自述已有12年不回家过春节,并在6年前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引起网络舆论热议。(1月30日多家媒体报道)

  天下父母对孩子多有温暖和温馨之爱,但这种带有体温的爱的温度,也不能过高,体温过高了,形成了“高温”和“发烧”状态,管理过度,捆绑太多,也会对孩子和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烫伤、伤害和钳制性破坏。

  就像王猛的父母对待他,“从小到大,几乎我所有的衣服都是按照父母的意愿和审美来置办”,“王猛是大院子弟,从上小学到高中毕业,所有的生活圈子几乎都在这个院子里”,孩子成了没有任何选择权的机器人,成了没有任何隐私权的透明人,成了没有任何空间的“精神上的奴隶”,这种方式虽然收获了丰厚的教育成果:王猛成为四川一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被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本科后又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却因为爱的温度过高、浓度过高,对王猛造成了意想不到的伤害。

  比如生活能力低下,在小学还不会剥鸡蛋,受到同学和亲戚们的嘲讽。性情发展固执偏执,对父母缺乏应有的感恩和反哺意识,反而生出太多的逆反对抗和自以为是。已经形成心理自卑和沮丧,心理软实力低下,名牌学校毕业后,却不能适应新的工作,“动手能力跟不上,交流也出现问题,绩效评估下跌,不到一年只好离开。”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还是一位值得骄傲的名校高材生吗?分明已经成为一个“病态儿”。实在让人痛心。

  面对这种“由爱而致害”的悲剧,有人觉醒后表示要改变这种单向度的管控,可仍然有不少家庭将原因归结到孩子身上,说孩子耐挫折能力弱化,却不知道塑胚成型的孩子,因为性格、人格和心理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固化状态,想要一下子纠正,已经很难。“家长控”意识真是太根深蒂固了,才需要“王猛们”以及媒体批评,将这种教育矛盾转化成为发展新动力。

  “王猛悲剧”再次提醒我们:原生家庭之爱有温度,也要把握好尺度。有尺度的爱,就是教育要严,也要给予孩子足够多的自由发展空间,不能统得太死,管得太细。有尺度的爱,就是不能当“直升机父母”,随时从天而降,帮助孩子解决困难,而要让孩子有足够多的体验和试错机会。有尺度的爱,更要求父母弯下腰身,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杜绝家长作风。让孩子们自由发展、尽情翱翔,历练出更为美好的未来!(泓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