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精神创富成为新时代发展共识
杭州文明网     2018-01-17 08:58: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1月11日,贵州省隆重召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对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2975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生动呈现了当代贵州的精神风貌和道德风尚。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的标杆,是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新未来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 1月16日《贵州日报》)

  对全省精神文明发展先进者和优秀者进行表彰,这是对他们的职业发展、道德发展和高尚人格的肯定和认同,也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新时代,我们要让精神创富成为发展共识。

  一个国家的强大伟大,不仅要拥有笃实厚重的物质财富,更要拥有坚定不移的精神信仰。唯有在精神和道德上完成无形的连接和凝聚,让向上向善向美的追求成为社会共识,在物质化社会,在庸俗化浊流中,我们才能成为一股清新清爽、奔腾不息的积极的力量,涵养出优雅、优秀、高贵、高尚的民族气质。让人和社会拥有物质辉煌的同时,也能拥有丰厚的精神财富,塑造出金碧辉煌的精神殿堂。

  就像受表彰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等,他们公而忘私、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向善、爱国爱家等等,将抽象的道德精神转化成为感人的形象化存在,让人们觉得,美德和善举并不遥远,就在身边,就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在这些文明标兵的引导下,社会公众对于美德善举的信仰和追求的自觉性,就会不断增强,凝魂聚力,精准发力,生发出更多的认同感、敬畏感、膜拜感和追随。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道德和文明教义,仅仅存放到经史子集中,仅仅成为口头上的颂赞,是不行的,对于精神和道德发展而言,知,固然重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更为重要。所以,我们才要通过对精神文明标兵的表彰,唤醒和消除人们内心的惰性意识、观望心态,让更多公众成为君子风范的践行者、先行者,聚拢起浩浩荡荡的精神文明发展大潮。比如贵州涌现出的"贵州年份英雄十大人物""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等,就起到了登高而招、顺风而呼的引导效应、行动效应。

  也正是受到了这种正能量的鼓舞和感染,几年以来,人们明显感受到,整个社会风气在逐渐好转,对好人和劳动楷模的点赞和激励,越来越多越积极,成了不约而同的社会文化。比如河南省对见义勇为最高奖励超百万元。内蒙古为见义勇为者补授荣誉,28人共获55万元奖励。江西省全力推动各级媒体媒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等等。社会曾有的精神冷漠症、见利忘义等不良态势,逐渐得到了纠正。更多人都已经走在了追求文明发展、高尚精神的路径上,这是最值得欣慰的公共治理成果。

  钱文忠教授曾谈到,我们现在的发展,是到了将辉煌的物质成果转化为文明和文化成果的时候了,因为,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更是为了营造辉煌、优雅的文明和文化成果,而非物质。他举例说,唐宋创立的GDP的总量是多少,很多人都已经不记得了,可优美的唐诗宋词却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所以,当下的我们,要多塑造温文尔雅、见贤思齐、阳光明媚的精神和道德风尚,提高社会文化产值、文化软实力,让社会精神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