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体验中
杭州文明网     2018-01-15 09:58: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上海市徐汇区的黄道婆纪念馆(二期)将以“黄道婆手工体验馆”的名义,为原本静态展示的纪念馆插上翅膀,带你穿越带你飞,从播种棉花,到收割、脱壳、去籽,用古老的纺纱技艺纺线、染色、织布,或者在布面基底上刺绣、拼色……整个脉络都可以亲眼看到、亲手体验。无独有偶,近日,游人在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体验馆内参观。游客可近距离了解呼和浩特地区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民风民俗的发展变迁,体会独特的文化印记。(中国文明网)

  蕴含着丰厚文化底蕴、历史风貌、厚重价值、无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文化家园、精神家园。比如美轮美奂的传统戏曲、手工制品、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等,至今仍然令人叹服和膜拜。对于他们的传承和学习,如果仅仅停留在“观赏”和“赞叹”阶段,无法和现代化感受、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缺乏与时俱进的创造性发展、创新性继承,它的活态流变的特点,它的平和儒雅的文化精神,可能就会受到遗忘和冷落。因为演绎形式相对落后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本无法和时尚光鲜的时尚品、娱乐品相媲美。

  为了让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生为茂盛的“文化大树”,我们在进行文化展览、文化讲解的同时,更要注重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比如可以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和传播方式,做好图片鉴赏、实物展览、网上展览的同时,更注重文化体验、生活体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们的休闲文化、业余生活,激发出人们内在的共鸣感、趣味感,进而生发出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和责任感。这种包含着各种身体参与、文化体验、精神互动的传播方式,无疑能让文化传承,更为有效、深入、多元、亲民。

  就像上海市和内蒙古的做法,在体验中,在动手参与中,在现场感的引导下,这些家庭成员们充分认识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充分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博大精深:它们不是呆板的,而是动感的;不是僵硬的,而是舒展的。让现代人得到了休闲和放松,更将精湛的技能技艺、宝贵的传统经验、多元的文化精神,融入到人们心中。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感和漠然心态,就能不断消减:原来,一个小小的体验,就能让现代的我们和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有效的沟通。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了鲜活的生活形态,就能得到无形的发展和传承。

  这样的体验活动应该多一些,再多一些!(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