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解忧信箱”盛满和谐与温暖
杭州文明网     2018-01-10 09:22: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日本推理奇幻小说《解忧杂货店》的情节,曾打动不少读者。一个多月前,四川成都市出现了一个现实版的“解忧信箱”:投递你的烦恼,有人会给你回复,还会配上一幅精心绘制的插画。(《贵州日报》报道)

  我们生存和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创造物质财富,也创造温暖、温馨的精神快乐。让人们尽享舒适美满的现代化生活,也创造守望相助、出入相扶、相互支持、充满信任的人居环境和社会风尚。提升幸福感、存在感和获得感。

  尤其是当下,仓廪实而知礼节的我们,更要将发展目标投向精神文明领域,通过内心的净化、美化和纯化,涤荡潜意识中的物质化崇拜、唯利是图的商业化崇拜,继承传统美德,播洒人间真爱,传播志愿者精神,让自己成为身心优雅、崇德向善的现代化君子,得到无形却厚重的“人”的现代化成长。

  新闻中的“解忧信箱”就有这种效用,你的很多烦恼的钥匙,不一定都在亲人那里,陌生人那里也有。你的不安、焦虑和挣扎,亲人在关注你,很多陌生人也在关注你,对你报以微笑和理解。甚至在你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成为无声却有爱的朋友。让更多人们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富有朝气、盈满希望的社会。

  如果说钢筋水泥建筑工程会增加心理隔阂,“解忧信箱”则给我们打开了温情而充满信任的精神通道;如果说物质化社会容易增加人际关系原子化和僵硬化存在,“解忧信箱”则提供了充满动感的能量和力量。让无形的爱和信任流动起来,滋润到更多人的精神深处。

  正是受到了“解忧信箱”之类的爱的影响,这些年,整个社会的文明度、公益性情,增加很多。据《中国青年报》报道:97.6%的青年表示“有空的时候,愿意去做公益活动当志愿者”。公益正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公益性情已经作为一种先进的道德文化。它们和“解忧信箱”一样,构成社会的精神亮色,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优雅指数。(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