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丑书”是粗鄙化的审美标本
杭州文明网     2017-12-25 10:10: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据报道,近年来,书坛兴起“丑书风”,抛弃传统,一味求新求奇。对此,著名书法家田蕴章先生接受人民网天津频道专访时表示,丑书现象已经不是一年两年,至少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第二次书法复兴以来,丑书现象一直存在,惯写丑书的人常以“丑”为美,他们认为丑书有它的审美价值。“其实多数都是欠缺传统功力”,田蕴章先生的话一针见血,古人反对“作”字,从不将写字当作创作,写字就是写字,不能作字,越作越坏,书法被糟蹋得越来越厉害,这样下去有悖于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

  现代丑学开创人罗森克兰兹说,“吸收丑是为了美而不是为了丑”。“审丑”作为一种审美流派,不乏美的价值,不乏美的创造力。对丑恶事物、反常的扭曲和怪异的审视,同样提升美的审美价值。比如抽象派大师梵高,他的《向日葵》等作品,具有一种的粗犷和另类之美。用审慎、虔诚、敬畏的态度去提炼“丑”,同样能唤起对美与善的渴求,这种富有创新意义和颠覆性价值的审丑之美,做得适当、恰当,不乏积极意义。

  可看看当下的不少丑书,没有厚重的书法根基,没有掌握最基本的横平竖直、间架结构、书法风韵,就动辄“漠视用笔,破坏结体,夸张变形”,就将怪异当做一种发展方向和目标,为了怪异而怪异,为了吸引人而怪异,为了进入中国书法协会而怪异,这种掺杂了太多的投机动机、浮躁心态的所谓的丑书,根本就不是所谓的书法艺术,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瞎胡写”。曾出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刘炳森在答记者问时说,“有的年轻人根本不好好学习基本功,不好好学习我们中华书法的正统书风,胡涂乱抹,根本不像个样子。”

  如果这种肤浅的丑书成了所谓的文化时尚,以怪为美、以丑为美、以偏激为美,偏离主流,崇尚诡怪,更会助长文艺界的庸俗价值。明明是一种不良和不当做法,却受到所谓的“叫好”,长此以往,就会误导文艺发展,偏离中国书法的均衡美、协调美,偏离源远流长、内涵厚重的传统文化精神,对传统书法形成肆无忌惮的蹂躏和摧残,对内蕴形成可以预见的伤害。

  更重要的是,审美是创作者和公众之间的悦己悦人的审美交流,这种所谓的“征服”、“交流”过程缺乏最基本的诚意,最基本的艺术表现能力,甚至表现和呈现非常拙劣,公众捕捉到的感受,肯定就不是美,而是赤裸裸的艺术丑陋了。这也是不少人对所谓的丑书“看着非常别扭”的主因。不纠正真的不行了。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对书法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丑书者提出的批评,老老实实在继承传统文化基因上多下功夫,比一味的东施效颦,更有意义和价值!(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