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文艺作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杭州文明网     2017-12-25 11:12: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文《文艺作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指出,“有意义”体现于思想和价值,属于内容的范畴;“有意思”则体现于技艺和手法,属于形式的范畴。历览古今,任何一部伟大的文艺作品都是内容与形式、思想性与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文艺创作要成就精品,登上高峰,就必须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融为一体,既要“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当下,文艺作品或通过有趣的情节,或注重艺术创新,完成“有意思”的表达要求,并不难,但是,要想让作品完成“有意思”和“有意义”的双重统一,就需要下一番功夫了。

  注重思想价值的光华灿烂,作品才会有意思、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文艺作品是娱乐品、商品,但其最终仍属于精神产品,因此,它在带来娱乐感受的同时,更应该带来清新高雅的精神享受:提高情趣,寓教于乐,注重感染,以文化人。它要鞭挞萎靡,教人向上;它要避开粗鄙,教人向美;它要摒弃庸俗低俗,歌颂崇高高尚,用激情的笔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时代,成为色香味俱全的精神大餐。比如3D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也成了90后们的心中的英雄。它创造了辉煌票房,也完成了高尚的价值传播。这样的文艺作品多了,对于社会风尚、道德发展和精神美化,当然就能带来更有意义的推动。

  激情抒写人民大众的感人的生活、精彩的生活细节,作品才会有意思、有意义。文艺作品是群众的精神食粮,因此,应该具有典型的基层特点、中国风情。文艺工作者要“深入、身入、心入、情入”生活,捕捉来自群众的精彩的细节和感人场面,因为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接了地气,描写的就是身边的情节和情景,老百姓会觉得更有亲切感、共鸣感。否则,作品动辄追逐富商奢华、后宫秘史,过于玄虚, 过于高蹈,甚至挖空心思在创作室里胡编乱造、无病呻吟,搜奇猎艳、虚无穿越、媚俗搞怪、低级趣味,看上去非常热闹,老百姓觉得很有陌生感、有距离感,“看起来有意思,想起来没意义”,这样的作品还是少一点为好。

  让文艺作品有真情,有灵魂,作品才会有意思、有意义。当下,艺术创作也进入了工业化时代,文艺工作者可以凭藉信息化手段,将艺术画面制造得无比震撼、亮丽生动,但是,不要忘了,“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感动人心并让人记得住的,最终不是技术,而是灵魂和感情,是鲜活生动的人文精神、感人的艺术形象。因此,文艺作品更应该将灵魂和丰富情感的挖掘和雕琢,放在最高位置,多展现作品中的丰富情感和让人感动的精神因子,多描写人情之美、道德之美和高尚的力量,让文艺作品有意思、有意义。以情感人的艺术精神,在工业化时代也不会受到遗忘和疏忽。(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