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有了打开的大门,才有敞开的心门
杭州文明网     2017-11-07 09:29: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政府开放日”的真正内涵,并不是形式主义的机关大门开放,而是打开群众心中的大门,加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深度沟通、良性互动。

  昨天,是余杭区首次“政府开放日”。余杭区委区政府邀请178名市民代表,走进机关大院,面对面沟通交流。今后,余杭区每季度将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使之成为常态。“政府开放日”体现出的“阳光”“开放”与“透明”思维,值得称道。

  乐于、敢于和老百姓保持“零距离”,是“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服务型政府应有的执政理念。走进政府大院,老百姓知道了领导们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也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尊重。在余杭区“政府开放日”上,市民代表参观了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区委书记区长的办公室带头主动亮相。此外,市民代表还体验了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社会治理和执法部门指挥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城市规划展示场所等重点窗口的工作场景。通过开放日,市民在切身体会中增进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激发了他们关心城市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的热情。

  “政府开放日”体现了进入新时代,执政理念的新转变。近年来,随着服务型政府、开放型政府理念的不断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的脚步越来越快,官民互动越来越频繁。与公众沟通是一种执政能力,更是一种担当。这需要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加强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完善机制等自身建设,来回应民意、接受监督、为民服务。

  如此,才有开放的底气、开放的自信。

  对于公众来说,“政府开放日”不是满足好奇心,而是行使公民权利、了解执政流程和方式的过程。政府开放不仅是请群众来“看一看”,更是请群众来“说一说”,群众生活有哪些现实困难,市政工程如何规划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通过民间触角摸清这些问题,相关决策才会更有准头,减少失误和偏差。这也充分保障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有了打开的大门,才有敞开的心门。“政府开放日”的真正内涵,并不是形式主义的机关大门开放,而是打开群众心中的大门,加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深度沟通、良性互动。群众通过体验、理性思考,在建言献策中找到主人翁的成就感。党委政府在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中真正了解到“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样的美好生活”。

  越开放,越透明。越开放,越自信。“政府开放日”只是一种方式,期待党委政府有更大的胸襟和气魄,创造更多条件,让执政活动获得更多的民主讨论,得到更多的及时监督,从而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杭州日报 评论员 郑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