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不要把“月薪”当成人生价值标杆
杭州文明网     2017-09-11 09:49: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近日,坊间热议“卖房留学月薪两千”。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令“海归变海带(待)”之声不绝于耳。

  从留学机构、名校校长、海归人群、用人单位的各方议论来看,社会上对“留学”的看法日趋成熟,不再如从前那样“唯洋至上”,985、211的国内老牌高校毕业生,在国内就业市场上保持坚挺,值得欣喜——这说明国内高等教育从来不乏竞争力。

  谈论海归的价值,其实是谈论人生的价值,有三点值得深思:

  第一,留学成本逐年抬升,普通家庭不必一味强求,最好量力而行。当今的教育形式日益多元,高考已不是选拔、衡量人才的唯一途径,留学越来越成为开拓国际视野、锻炼个人能力的有效手段。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存在一些差距,使得一部分对教育有更高要求的家庭选择让子女出国读书,这是国富民强的实力体现。同样,留学也要因材施教,如果仅仅为面子而重金留洋,就偏离了教育的本意,对于个体的成长也是收效甚微。都说美国大学学费很贵,需知许多当地年轻人都是靠着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直到工作多年之后才能还清学费。

  第二,对待就业要客观冷静。对于高投资的教育,自然免不了会有高回报的期待,此乃人之常情。然而,洋文凭、能力、收入,这三者之间无法简单对等。而且薪资水平多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海归=高薪”是不科学的,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教条主义。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存在相当幅度的差别,这是海归们应该了解的现实。

  第三,“留学到底有没有价值”,说到底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评价一个人的价值”的问题。海归群体的价值,不应当局限于他们一时收入的多寡、初始岗位的高低,而应当把视线拉长,看看他们的个体成长,看看他们对社会发展的贡献。一流的城市必然拥有一流的市民,国际名城也必然需要国际视野,而一流市民的综合素质,与其教育背景、成长经历、性情操守、学养品味息息相关。

  在房价高企的环境中,年轻人为稻粱谋、量薪择业,就个人就业选择权来说,无可厚非;但是,金钱并非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唯一标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能“知行合一”。留学有好处,但留学也不是唯一的手段。年轻人有意愿意走出去多看看世界,对祖国和故乡所处的“国际坐标”“历史坐标”作一些更清晰的认知,对自己一生的职业规划,作一些更长远、更开阔的考量,应该就不会落在“月薪两千”的窠臼里难以自拔。

  (杭州日报 孙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