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保姆纵火案:给受害者更多宽容和善意
杭州文明网     2017-07-21 16:22: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最关注的新闻莫过于“保姆纵火案”。在杭州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在如此豪华高档的小区,一场并不算大的火灾竟夺走了四条鲜活的生命,从女主人打电话报警到她们四人最终被救出,整整过去了两个小时,三个可爱的孩子的离去尤其令人痛心。跟当事人林爸爸一样,我们心中有许许多多的疑问。

  这场惨绝人寰的悲剧最令我惊诧的其实是互联网上一些人对林爸爸的态度。有几位以“理性客观中立”自居的网络红人对林爸爸泼起了脏水,传播“一个孩子一个亿”的流言,恶意揣测他的动机,暗示他在吃自己妻儿的人血馒头,他的维权是在“讹钱”,他是个十足的贪婪小人。

  他们成功地带起了节奏,网上有不少人跟风指责林爸爸,这简直是对受害者的另一次伤害。他们的所作所为其实是把水搅浑,模糊焦点,转移话题,把火灾责任认定的问题变成了林爸爸是否是贪婪小人的问题,似乎只要证明了林爸爸是个贪婪小人,其他的问题都不必深究了。其实整个事件的主角从来不应该是林爸爸,消防,物业,地产商,家政公司,那个丧心病狂的保姆,甚至死者,才应该是主角,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彻查真相,找出应当为这场悲剧负责的某一方,使之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告慰死者在天之灵,而这一切都跟林爸爸是否贪婪无关。

  受害者即使“狮子大开口”,是一个“贪婪小人”,也是他应有的权利,最终究竟赔偿多少,自然有法律公正的裁决,轮不到看客们不怀好意的指指点点。其实一直以来,林爸爸都表现得非常冷静克制,他是个体面之人,甚至决定成立一个公益基金,致力于提升中国高层住宅防火减灾水平,促进家政业完善保姆甄选管理机制等。一个男人,丧失了自己最亲的妻儿,实在难以想象他究竟有多悲痛,对待林爸爸我们应当有更多的同情和体谅。

  在很多新闻事件中,都有这样一群人对受害者百般苛责,不乏诛心之论:审查受害者的背景,找出其人品上的瑕疵之处;或者拿着放大镜仔细研究受害者说的每一句话,指出逻辑或者细节上的失误;又或者踹则受害者的动机,动辄冠以“讹钱”的恶名。受害者若是情绪激动,那是在煽动群众;说话细节上出了错误,则是造谣生事;若是表现得冷静克制,一个死了妻儿的人还如此冷静克制,一定有阴谋,让人感到不寒而栗。总之,在他们看来,受害者一定是有错的。

  其实,受害者即使是一个坏人,他也有维权的权利。受害者虽在事件之中,但未必了解所有的事情,情绪激动之下说了几句有出入的话,甚至于他们只说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也是无可厚非的。至于提出“天价”赔偿,自然是受害者的权利。在这次事件中,若是最终确定了物业的责任,物业因此给林爸爸一个巨额的赔偿,这个损失会给物业深深的教训,他们在未来的日子,会更加地重视消防问题,最终每个人都会因之受益。这或许也是这场悲剧所带来的唯一价值了。

  给受害者更多的宽容和善意,让每一个人都能理直气壮地维护自己的权利,我相信这样的社会一定是更美好的社会。(周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