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给能工巧匠提供成长沃土
杭州文明网     2017-07-20 08:53: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近日,首钢水钢集团公司维检中心职工杨洪林,获得贵州省总工会为他颁发的3000元“工匠基金”。原来,贵州省总工会出台了《贵州省工匠(助优)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就工匠培养培育专门设立“工匠基金”。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表示,省总工会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劳动者,设立“工匠基金”有利于激励更多职工成为工匠、更多工匠成为劳模。 (7月17日《工人日报》 )

  曾经在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中看到八双非常精巧的工匠之手:有人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密封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的检测手感堪比X光般精准。在产品质量“从99%提高到99.99%”的精进过程中,能工巧匠就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技术创新的核心。这样的工匠多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跨越发展,就能早日实现。

  任何卓越技术并非从天而降,而要付出数十年的奉献和艰辛,周期长,成本高,还要家庭付出更多理解和担当。在这个“板凳坐得十年苦”的漫长探索中,如果职工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心理素质好,愿意坚守,并且职工就能走到最后,成就最终的成功;如果职工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太好,心理素质不够强、定力弱,就可能会半途而废,放弃了所谓的技术精进。这无疑会影响工匠精神的培养和发展进程。

  如果将工匠精神比作一棵小树,在它不断长大的过程中,需要自力,更需要他力和外力:湿润的空气、温暖的阳光、恰当的湿度和温度,适当的微量元素等等。贵州市总工会为优秀技工提供“工匠基金”,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有了这些真金白银的经济支持,职工们可以用来购买更多相关的技术材料和资料,创新积极性、技术更新积极性,就能得到点燃和激活。

  因为3000资金是来自上级工会的资助,更带有奖励性和鼓舞性,有一种职业荣耀、职业光荣,获得资助的的职工们,更有一种让人羡慕的精神自豪感、职业成就感,“当技工,同样有出息”,将精神自豪感转化为奋斗激情,投入到技术发展和探索中。

  不少管理者已经认识到能工巧匠的价值所在,可是,一谈到技术补贴、经济嘉奖等实质性问题,还有躲躲闪闪、避实击虚的嫌疑,不愿积极面对。培养工匠精神的决心还不够大,力量还不够足,主观能动性还不够强。“既要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技术发展怎能摆脱粗糙模仿,走向精致和创新呢?

  因此,更多管理者和企业,应该从“工匠基金”中受到启发:多一点激励鼓舞,少一点不闻不问;多一点真诚关心,少一点行政漠然;多一点制度性关怀,少一点虎头蛇尾,激励和鼓舞更多能工巧匠破土而出,造福社会和企业!(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