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让尊崇老兵成为社会时尚
杭州文明网     2017-07-19 08:44:1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7月16日上午,在建军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珠海市慈善总会联合交通875、十多家爱心企业共同启动“敬礼老兵——建军90周年关爱军人慈善活动”,主办方将慰问150多名抗战老兵和1979年2月首批珠海藉参加对越反击作战的老兵,让孩子们聆听老爷爷讲战斗故事。向他们表达敬意和送上真诚的节日祝福。一群“00后”的少先队员给老兵们佩戴光荣花,表达最纯真的敬意。(7月18日《珠海特区报》)

  曾经看到一部反映老兵的纪录片,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一群群年轻的战士,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抛却娇妻家庭,奔赴抗日战场,用血肉之躯为国家遮风挡雨,用敢于牺牲的精神为民族命运奔走呼号。他们负伤了,奉献了,却为国家赢得抗战胜利。今天的我们才能在和平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尽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

  特别是战士们身上迸发出的那种精神气度:面对牺牲,无所畏惧,勇敢冲锋,用血肉身躯碾压灾难,“肠子被枪打了出来,塞进肚子里继续战斗”,将一个民族和国家在面临危难时的铁血勇气尽情释放,凸显“中国气质”、“中国精神”的永远坚强、不屈不挠。每一位战士和老兵,都是令人景仰的“精神男神”,这话一点都不夸张。

  “吃水不忘挖井人”。所以,今天,处在和风日历环境中的我们,才通过各种机会,八一建军节、春节、中秋节等,表达隆重的感恩、敬畏和传承,比如为老兵们提供大米、浴巾、茶叶和面粉等慰问品、慰问金等。虽然老兵垂垂老矣,满脸皱纹,丝毫不影响他们在晚辈心中的神圣位置、高大形象。他们的每一个伤疤,都是一段凝重的历史,都是一腔拼死的豪情,他们的苍老和厚重,更像线装书,更值得后人品味、细读。

  当然,世俗化的奉送礼品,远远不能表达我们纯粹的敬意。晚辈们以及年青人,主要想通过这种庄严的仪式化,和老兵们建立一种精神连接,将他们的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敢气概,忠实复制下来:优越环境中,不能动辄就被困难和挫折打到,唉声叹气,情绪萎靡,一蹶不振,漫无目的,成为扶不起来的“小确丧”,就像电影《本命年》里的台词:“活着怎么就那么没劲!”“我想我差不多是条废咸鱼了”、“颓废到忧伤”,而应该将老兵精神当做醒脑剂,提升阳气,积蓄正气,驱赶慵懒,走出散漫,释放强健的竞争力和奋斗精神。接过老兵手中的枪,迎来各种更美好的发展!(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