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一杯小凉茶美化了公共精神
杭州文明网     2017-07-24 12:57: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设在杭州市江干区商教苑社区杭海路的爱心凉茶摊,给周边各类职业的居民送去了一份清凉,不管是环卫工人、安保师傅还是来来往往的路人,茶摊的志愿者都热心地为他们舀茶递杯,附近扫街的环卫工人闻讯纷纷寻过来加水添茶。无独有偶,西湖免费凉茶也开张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今年是西湖边送凉茶的第六个年头了。据了解,今年的免费凉茶品种更加丰富,市民、游客可以品尝到西湖龙井、普洱茶、贡眉等极富特色的系列中国茶,还有属地特色的荷叶茶、清凉消暑茶、花茶等特色茶。(《每日商报》报道)

  一杯高温下的免费凉茶,一个简单的送水动作,当它季节性的出现在杭州的街巷,且成为清爽的自觉自发行为、市民行为,这就不仅仅是一杯单纯的凉茶了,而蕴含有浓郁的德善养分,这就是所谓的:一杯小凉茶美化了公共精神。

  让传统善德得到忠实继承。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曰:“与人为善,善莫大焉”。免费凉茶摊主、志愿者,就是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挤时间去帮助别人,让别人从自己的劳动和奉献中,得到一种清凉和安慰。这个动作虽然小,因为是在无私助人,是真正的“暑中送凉”,是在用内心的柔软体谅和关心他人,也能起到一种积极的美德推动。当更多人将崇德向善,放在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就能让内心善良得到更多保留和延伸拓展,让社会葆有较高的道德水平,让传统美德得到积极践行。

  对不良言行带来有效净化。生活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中,为何免费凉茶的摊主们,更愿意成为崇高价值的推动者践行者呢?因为在平时人际交往中,他们更愿意用善解人意的心、明亮柔和的眼神、充满期待的内在,和周围的人建立联系。用一句时髦的话说,他们更愿意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因此,我们要学习他们的这种纯净、善美:不做阴影里的抱怨者,犹疑里的观望者,尽量多张扬坦荡、德善。久而久之,怯懦卑微、自以为是等不良思维,就能得到有效的净化和改善,而拥有更多豁达健康、明朗向上、乐善好施、快乐阳光。

  提升了城市公共精神和文明文化品位。当更多社会个体、公共成员,都能从我做起,践行善美,以善为镜,以善为师,“不以善小而不为”,因为一直处在“出发”和“行动”的状态,久而久之,这个城市的公共品格、公共精神,就会因为这些真善美的存在和推动,而得到升华:人与人之间包括对待陌生人,更愿意与人为善、友善相待。这种精神品牌和道德品牌一旦形成,就能有效提升本地区的精神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就像杭州市,免费凉茶已经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了,有的凉茶摊,还浓缩了三代人的记忆和传承。还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最美现象”,已从“盆景”发展成为“风景”,成了道德品牌,也收获了无数的良好的回报。人们更愿意到杭州投资置业,旅游观光,有效带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旅游发展。(银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