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电子监护人”密织留守儿童安全网
杭州文明网     2017-07-18 08:34: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有9万多名留守儿童的黔西南州,运用公安机关的“地网”安防系统,为留守儿童佩戴安全手环,让孩子们有了“电子监护人”。据当地民警介绍,该安全手环集手机APP、时钟、位置实时监控、SOS紧急报警、电子围栏报警、移动轨迹查询、低电量报警显示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公安机关“地网”安防技术,异常动态第一时间预警、侦测、感知、定位。留守儿童父母还可以通过安装手机APP,实时接收孩子SOS报警,查看孩子动态轨迹。(7月17日 《贵州日报》)

  留守儿童多和祖辈们一起生活,老人们要忙于农活和家里的柴米油盐等琐事,又加上年龄大,行动不方便,对留守儿童的监护,总会存在事实上的不足。来自家庭监护的每一个缺憾,都会给未成年人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和家庭悲剧。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高达46.8%,高于非留守儿童13个百分点,几乎每两个留守孩子中就有一名遭受过或正在遭受意外伤害。如何更好地履行对留守儿童的家庭、社区和社会监护,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电子监护人”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在“互联网+”、大数据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调动各级各类监护人的积极性和监管意识,也要充分利用数据化手段、现代化手段,延伸和拓展对留守儿童的监护的触觉、视觉和听觉,在监护人走不到的地方、无法走到的地方,让“电子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提供留守儿童的安全信息,对留守儿童完成全覆盖、多层面、立体化等监护。这种做法看似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化的进步,却对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安全保障。

  当然,为了更好的解决对留守儿童的监护问题,推行“电子监护人”、密集监护的同时,更要有亲密的爱和沟通,可以通过各种组织和志愿者帮扶,给予留守儿童更多情感的互动、心灵的交融、温馨的家庭氛围、良好的家风等,这种“精神陪伴”更是留守儿童的不可或缺。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解决好留守儿童难题!(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