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新“掷果盈车”诠释鱼水情深
杭州文明网     2017-07-17 08:43:1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古有潘安仁,因其容如玉,引老妪以鲜果掷之满车;今有子弟兵,抗洪后撤离,夹道欢送的当地群众,演绎了一幕新时期的“掷果盈车”。

  连日来,浙江、江西、湖南、吉林等地的洪水灾情中,武警、消防战士在前线奋勇救援的身影不断活跃在公众视野之中。与此同时,一段长仅16秒的旧视频再次引来转发热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昨晚也头条转发:锣鼓齐鸣的街巷上,武警官兵们驾车准备离开,两旁群众热情地往车上扔成箱成箱的食物和饮水,以示感谢和惜别。场面热烈,网友纷纷留言赞其感人。

  这样的画面我们并不陌生。每有灾情险情发生,人民子弟兵总是冲在最前的那一支力量。水火无情,他们在数轮冲锋之后疲惫不堪席地而卧的场景,总是能够刷爆网络,那些在洪水中挥铲扛包磨出的血窟窿、泡涨的脚丫,也都还历历在目,“最美睡姿”“最美大脚”“最美逆行”,那些危难之时挺直了挡在群众身前的年轻背影,成了肆虐的灾情中最美的风景。踏上冲锋舟救援被困村民、夜宿堤坝上值守加固堤防、跃入管涌点彻夜排除险情,灾情像一块试金石,试出了子弟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风格,也正是义无反顾又毅然决然的美,换来了凯旋而去时老百姓们的真情表达:即便是战士们屡次推辞拒绝,他们依然要以自家的土产、果蔬相送。这种质朴的致谢,显然比“掷果盈车”的肤浅原意要震撼百倍。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这个简单的道理颠扑不破。大灾大难面前,人民心中总有一种希望,叫“人民子弟兵”;急难险重关头,我们总有不变的传统,叫“军民鱼水情”。在群众眼中,正是年轻的战士们筑起了冲不垮、摧不烂的大堤,所以会有大妈们动情地对他们说:“如果你是我儿子,自己会心疼死”;而在官兵们心里,顶着烈日前来慰问的群众是更美的存在,所以才会有“如果是我母亲遭受着洪灾威胁,我也会很着急”的坦率表白。

  当然,这段新时期的“掷果盈车”,也绝不只是“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简单赠答。来去匆匆的救灾部队,留下的往往是背影和汗水,他们带回去的,除了官兵们磨破的双手双脚,更有割舍不断的军地情谊。在这个意义上,那16秒的短视频所折射的,正是人民子弟兵与中国老百姓走过了90年的鱼水情深,而这一幕,仍将不断在中国的土地上上演。这些部队可能番号会改、着装会换,但如歌岁月不能销蚀的,是在他们旗帜上始终镌刻着的“人民”二字。

  国有难时,操戈披甲;人有危时,众士争先。人们心底的子弟兵形象,也随着和平年代里这一次次用生命托举使命的冲锋,与那些烽火硝烟里英勇献身的英雄故事不断叠加,成就中国军人越来越伟岸、越来越丰硕的群像。而鱼水情深的故事,还将在这样淳朴而又诚挚的互动之中,不断续写。

  (杭州日报 唐文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