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河蚌治水”与还绿于民
杭州文明网     2017-05-17 09: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十万河蚌下余杭!河蚌能治水?这究竟是现实生活中的新闻呢,还是小小科幻片,抑或是童书上的小故事?

  余杭崇贤街道,为了治理辖区内的新桥港河水,从舟山引进了一批小小治水员——总计10万只幼年河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专家说了,通过滤食摄取悬浮颗粒,河蚌能有效降低水体氨氮、磷的含量,一只成年河蚌,一天过滤100升水,10万只河蚌,一天就是1万吨。

  同一天的报纸版面,还登着这样一条消息。说建德市梅城镇东关三都桥头,一棵黄连古树突然倒下了。老黄连400多岁了,须三人合抱。道路逐年拓宽,卡车肇事撞击,老黄连最终经不起这般折腾。说起来,黄连是当地村民的救命树。过去缺医少药年代,谁家有个头痛脑热、长疮起肿的,摘些树叶,撬点根须,回去煮成汤水喝下,据说立马就好了。建德现有1590株古树名木,黄连木仅存30株了。一棵老黄连,牵动众人心,也忙坏了当地植保部门,进行根部处理,实施营养配比,保护枝干伤口,制订移栽计划,几天之后,古树被移到百米开外的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入口。以我想,等到老树新枝,不妨竖块标牌,记下这个故事,提醒走过路过的大小朋友们,用心铭记“珍爱树木,远离破坏”,让古树现身说法,成为绿色课堂。

  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城中村整治改造加速。以我所住的留下为例,每天路过西溪路,变化大不同。越来越多的山景、绿地被恢复。过去,它们被农居房挡住了,被违法建筑给瓜分了。如今正被大片大片地还地于民,还绿于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拿西溪路景观大道建设来说,列入“美丽西湖行动”一号工程,光是城市口袋公园,就要造两个,一名花溪问源,一名花坞探梅,此外,还有多达8处重要节点的特色景观,将陆续建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城市不仅需要商厦,需要综合体,还需要更多山水景观与绿地。所谓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一片河流,一棵古树,一个农场,一条景观道路,一个漂亮的村庄,住在杭州,让天长蓝,水长清,城市长在绿地里,这应该成为杭州城市的理想,或者说杭州人共同的理想。

  生态治污法,就这样通过小小一只河蚌,被运用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有了这般智慧,更有这般悉心呵护,理想是完全可以成为现实的,当然还需要各方更加努力。这大概就是十万河蚌下余杭给我们的启示。

  (杭州日报 涂建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