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杭州的“第三卫生间”
杭州文明网     2017-03-06 16:46: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除了残障人士坐轮椅的图标,还有父母牵手孩子的图标——杭州湖滨劝业里1号,这里的公厕除了有男厕、女厕外,还新增了一个“第三卫生间”。这是杭城最早出现的“第三卫生间”,里头不再只分男女,除了方便残障人士使用,更适合父母带小伢儿去“方便”,在这里,爸爸带女儿、妈妈带儿子上卫生间,就不再尴尬啦。子女带着年迈不能自理的父母外出,在这里“方便”同样很方便。“第三卫生间”也可以称为“家庭卫生间”,就是适用于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的情形。不妨碍别人,不尴尬自己,这就是文明的要件。

  劝业里公厕位于人流量密集的湖滨商圈,曾获得全国“最美公厕”创意奖。公共卫生间有创意、上档次,正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城市管理,当以文明为鹄的。城市文明需要悉心打造,角角落落里最能见证文明。为了建好这个“第三卫生间”,湖滨环卫所将原来的储物间分了一半出来,拓展成10平方米左右的卫生空间,除了必备的洗手池和坐便器外,新添置了给孩子换尿布的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马桶等母婴设施;小小空间,仿佛“螺蛳壳里做道场”,非常人性化,很有家庭的温馨氛围。

  “第三卫生间”是“厕所革命”的题中之义。“厕所革命”最早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来的。一段时间来,国家旅游局落实“厕所革命”,要求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配备第三卫生间,成为硬件设施建设的一个硬性指标;今年的目标是全国将新建271座、改扩建333座,合计604座。偌大中国,那么多的旅游名胜景区,几百座“第三卫生间”确实是太少了;游客那么多——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接待高达3.43亿人次,全年下来简直是天文数字,该有多少人需要“第三卫生间”!其实“第三卫生间”在境外时常可看到,尤其是发达地区,在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配建“第三卫生间”是常态,而不仅仅是在旅游景区才配置。

  如今,全方位推广建设“第三卫生间”,很重要、很必要;这既是百姓现实生活的需要,更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需要。建好了还要管好,管好还要宣传好,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所知晓,知而能用之。有的旅游景区虽然配建了“第三卫生间”,但由于标识不清晰,使用率并不高;有的则由于管理意识不强,管理维护不到位不达标,保洁的频次、质量都与大众的需求、文明的要求存在差距。硬件建好了,软件一定得跟上。

  杭州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多年,不断提升“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从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文明化的城市管理要求看,“第三卫生间”的建设都是一等一的重要。

  (杭州日报 徐迅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