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行为宣传教育需要情景化
杭州文明网     2017-03-06 16:45: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对杭州来说已经非常紧迫。尽管这方面的宣传推广做了不少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觉得可以进展得再快一点。当然,要改变人的行为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改变人们在某一方面的行为习惯,得先要让他对这个方面有深刻的认识,这就离不开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怎么做大有讲究,做好了事半功倍,做不好事倍功半,真得好好研究研究。

  先说总量。日产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填埋场超负荷作业,一串串的数字表示得清楚,结论是垃圾减量很有必要。这样的宣传教育,该说的都说了,该表达的意思也都明确表达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看过之后会有多少触动并且思考?我想不会太多的。并不是大家对“垃圾围城”不在乎,也不是大家不重视环境保护,而是从数字到数字的宣传教育没有触碰到大家敏感的神经。还记得那幅利比亚难民儿童尸体被海水冲上沙滩的照片吗?正因为照片的情景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才推动了欧洲接受难民和政治解决利比亚的进程。回过头来说垃圾减量。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视频、图画、照片等来展现垃圾的快速增多的情景,让人直观感受“垃圾围城”给我们的生存带来的巨大压力?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视频、图画、照片等来教大家如何做可以使得垃圾减量?我相信这样的情景化宣传教育,肯定会有利于引导人们思考,引导人们改变行为习惯、生活方式。

  再说分类。很多人到现在还分不清可降解与不可降解,问题还是出在宣传教育的概念化上。当一个人拎一袋垃圾站在几个垃圾桶面前,他要对照着垃圾桶上的文字,考虑这袋垃圾该扔进哪个垃圾桶,想想他的耐心可持续多久?他会不会随意扔进去算数?曾经在某国一个世界著名风景点看到,有一排垃圾桶都是让游客扔饮料瓶的,每一个垃圾桶盖子上都印着实物图,其中一个垃圾桶盖子上印着易拉罐图案,另一个垃圾桶盖子上印着饮料塑料瓶图案,还有一个垃圾桶盖子上印着纸杯图案,最后一个垃圾桶盖子上印着玻璃瓶图案,细致如此,扔垃圾还用动脑筋吗?不同的材质的垃圾得到归类,极大地方便了处置。

  一个人的文明行为靠教育才能逐步养成。我们从小到大及至成人,一直在不断接受有关文明的种种宣传教育,其中有一条恐怕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就是缺乏直观的、形象的、一目了然的情景化文明行为宣传教育。回想一下我们接受过的文明行为宣传教育,“不要”不少、“不准”很多,“遵守”不少、“应该”很多……从概念到概念,从条文到条文,虽然有的句式整齐甚至前后押韵,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可是这样的宣传教育有多少留在被教育者的脑子里进而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呢?

  情景化的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是一种效果良好的方式,不妨多做做。

  (杭州日报 司马一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