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喧嚣世界也要拥有“诗与远方”
杭州文明网     2016-08-18 08:34: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当下,追求物质利润最大化,成为重要的发展目标。这当然也不错。别忘了,我们在注重物质化的同时,也要留住“诗和远方”。比如这些人的做法,很值得学习:荣获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的《我的诗篇》在重庆上映。播放时影院两度断电,影迷们没有一个提前退场,黑暗中,人们借着手机或的光,齐诵诗篇。这部已放映300多场的纪录片,记录的是“工人诗人”群体,他们的职业身份是:叉车工、爆破工、制衣厂女工、矿工等等。他们热爱诗歌、热爱文化,留住“诗和远方”,值得学习。

  留住“诗与远方”,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光大。我国是一个诗歌大国,从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到屈原的“离骚体”,再到浩瀚的唐诗,据报道,《全唐诗》卷,目录12卷,共收唐、五代诗4.89万首,作者2200多人。还有宋词的豪放派、婉约派等等。它们真实再现了宴请宾客、朋友相送、赏花游玩、沦落他乡、劳动耕作等情景,也记录了古人多彩的精神历程。微小细节,都能吟唱出家国和个人情怀。这些文字典雅,内涵隽永,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震撼力,成为精髓精致的中华文化。当下的我们,注重物质发展,也要将这些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忠实践行。让精致的传统文化在我们手里,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继承。

  留住“诗与远方”,能提升文明和道德品味。诗歌记录的是现实,展现的却是内在的优化和美化。它用简短的词句提醒我们,虽然需要追求物质辉煌、事业发达,也要酝酿生活情趣,涵养身心发展,通过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审美素质,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精神的高贵和高雅的追求,提升文明和道德品味,拥有更多幸福感。

  留住“诗与远方”,能留住生活美、生态美和热爱生活的心。诗歌是汉字的堆砌,更是对火热生活的记述和讴歌:依依惜别,满怀深情;山川秀丽,壮怀激烈;一草一木,充满生机。提醒每一个人,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和创造生活,给社会传递更多温暖与爱。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所言:“诗歌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亲密表达方式。它让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信仰着他们共同坚守的人类命运。”让热爱生活的激情得到点燃。

  也正是受到了“诗与远方”的强烈召唤,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忙碌,走进诗歌。某人写了两句诗“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在网上“求接力赋诗”,“从早春二月一直刷屏刷到了阳春三月,网友们续写了10余万句,仅在新浪的阅读量就超过2000万次”。且精彩迭出。——这些平常人的澎湃的诗心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情趣,唱出优雅的歌,并不难。

  请让我们走出忙碌,走向诗歌;走出忙碌,走进阅览室读诗。打造一个诗情画意的精神世界。

  (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