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好人365】“无臂教师”是高耸的道德丰碑
杭州文明网     2016-06-23 07:36: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996年,23岁的他在抢修村里被大雪压垮的电线时,被高压电击成重伤,失去双臂。为了生活,他曾外出乞讨;他曾陷入绝望,觉得自己成了别人的累赘,也尝试过结束自己的生命。最终,他婉拒10万年薪,坚守深山小学,在7尺讲台上找到了自己赖以生存的事业……“用一双残臂托举起山里孩子求学梦。”他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江声发老师。(中国文明网)

  江声发老师虽是“无臂教师”,在学生、广大网友心目中,他早已成为一座高耸的道德丰碑,因为他是职业美德的坚守者、技能发展的精进者、令人景仰的“人”之高峰。

  心无私念,行为坦荡,是当之无愧的职业美德的坚守者。乡村代课教师薪酬比较低,江老师收入也不高。但为了孩子们,面对某培训机构开出的10万元年薪的邀请,他拒绝了。他更愿意用自己的心无私念,维护教育的神圣:只有从业者有了淡泊名利的朴素追求、大公无私的人格境界,清贫自守,不为所动,才能摆脱外界的物质诱惑、功名利禄的牵引,而用安静淡定、寂寞的坚守,武装自我。让自己行得端、做得正。书写出登高望远、让人敬仰的职业美德。

  为提高专业技能不辞劳苦、不遗余力,堪称技能发展的精进者。乡村教师的职业水平,一般是不太高的,江老师却例外,“年轻时各方面都很优秀,又有文化”。可是,胳膊没有了,怎么去教书育人呢?为了提高教育技能,比如写好粉笔字,他将粉笔插在一根铝合金管子里,再用布袋把管子绑在剩余的残肢上,不停练习、不断调整,耗费了很多精力,承受了很多辛苦,“桌子上,大门上,就连门口的水泥地上,都是他练习书法的好地方。”硬是练就了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他让教育技能和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精益求精,给孩子带来诚挚的知识灌溉,为乡村教育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坚韧的担当。

  逆流而上,挑战人生,注重身教,成为令人景仰的“人”之高峰。遭受重大厄运,失去双臂,却从不屈服于命运的摆布。身处逆境,却逆势而动。他成就了与众不同的人生,也将敢于挑战、勇敢面对等优良品质,撒播到学生心田。教会他们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坚强挺立。通过研究教材、研究教法和教育对象,很多老师在“有形的教育”方面,都能做得非常到位,具体到“无形的教育”和身教方面,绝非轻易就能做好的,江老师做到了,他这个“人”就成了一所无形的学校,促进学生在“成人”方面,卓尔不群,茁壮成长。

  江老师为这一方水土和乡村教育,做出了积极的担当和奉献,虽然他是“无臂教师”,却已经成为高耸的道德丰碑,挺立人心,引人向上、向善、向美。(陶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