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用文明优雅精神涤荡网络“雾霾”
杭州文明网     2016-06-21 09:31: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网络“雾霾”不断滋生:对事件的争论变得简单粗暴,乃至退化成偏激烈的人身攻击;各种粗俗言论将“国骂”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甚至将网络“骂战”发酵成网络“约架”,开启了粗鄙的“O2O”模式。(《光明日报》报道)

  当下,我们要用文明优雅精神,涤荡网络“雾霾”。

  文明优雅精神,能提升网络自律意识。所谓文明优雅,就是言行举止规范得体,生活细节懂得礼让,为人相处懂得宽容,待人接物俨如君子。总给人带来如沐春风的惬意感、舒畅感。当我们将这种优雅的气质、文明的气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各种网络不文明和“雾霾”现象,就会生出本能的逆反和抵制,就是没人监督和约束,也能自觉回避,视之为羞耻。并对身边的不文明上网行为,进行善意的批评和劝阻。用自觉、自律、自省、自察和自我监督,架起一道无形的过滤网,将不良上网行为遏制在未然状态,让网络雾霾得到有效净化。

  文明优雅精神,有助于网络法规的深入落实,促进网络“雾霾”治理的法治化。要想让网络“雾霾”得到彻底治理,最终需要法律援手,所以,这几年,网络相关法律也在逐渐完善,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文明上网七条底线》等。面对这些法律,如果网民的文明优雅劲儿足了,就会积极认同于这些苛刻规定,将它们当做和谐网络的不可或缺。而不会有所谓的受约束感。让更多人都成为网络法律的忠实推动者、信仰者和执行者,让网络“雾霾”得到法治化净化。

  练就文明优雅精神,需要不厌其烦的积累和学习。文明优雅的素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循序渐进的学习、总结、纠错、进步中得到的。因此,我们应该进行认真历练。其一,物质发展成功后,也应该让对等的精神发展、道德发展,不断前进;否则,物质和精神发展不能并驾齐驱,就容易带来失衡。其二,我们要善于继承传统道德精华,让现代道德发展和传统道德发展有机统一,早日完成精神美化。比如,传统道德精华中的仁义礼智信勇等,在当下仍然具有光彩价值,是立身处世之本,一点都不过时。我们要认真汲取,为我所用。其三,要向身边的贤者看齐,纠正自我不足。仔细留心,我们身边仍然有很多高尚和高度自律者,他们为推动社会的精神优化和美化,做出了默默的担当,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一直在做,而不牢骚抱怨。我们要将这种坚韧的探索,也纳入道德发展进程,努力促进精神和道德发展的优化美化。为优雅的网络环境积蓄道德正能量。

  (汴梁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